全球连线:上合组织十五年 树立国际合作典范

来源:新华社
2016-06-22 00:00:00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将于23日至24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上合组织成立15年,成功探索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新型国际组织模式,在维护地区和国际和平、安全、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树立了地区和国际合作的典范,成长为当今世界最具生命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合作机制之一。

弘扬“上海精神” 树立合作典范

一贯秉承与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种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合组织成员国齐心协力,从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和威胁,硕果累累。   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专家伊万诺夫说,“上海精神”就是成员国间互相信任、互相尊重,积极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深化合作。“上合机制已成为国家间基于平等尊重合作的标准,上合组织有望成为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因素之一”。

俄“欧亚思想工坊”基金会专家委员会主席特洛菲姆丘克表示,15年来,上合组织不仅证明了自己的有效性,也证明其作为一支重要的平衡力量存在于世界经济和政治体系的必要性。上合组织致力于帮助成员国变得更强大,树立了睦邻友好、高效合作、开放共赢的典范。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赛坎德·弗莱度、哈萨克斯坦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所长阿基姆别科夫一致认为,上合组织15年来在促进地区稳定、带动成员国经济发展方面起到巨大作用。上合组织凭借自身发展表明,它的作用在不断扩大,其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

“印度希望尽快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印度战略专家肖普拉表示,上合组织已发展成集地区安全和经济合作为一体的组织,印度希望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反恐、地区经济合作等领域加强磋商与合作。

对接发展战略 深化互利共赢

上合组织成员国对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认为实现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的对接非常重要。

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和工业部部长科若舍夫说,吉尔吉斯斯坦一直积极支持和参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这个惠及地区多个国家的倡议将为各国共同的发展、沟通欧亚大陆、缩小各国距离起到积极作用。

吉尔吉斯斯坦著名智库专家马尔斯·萨里耶夫认为,目前地区经济形势面临着下行压力和多方挑战,“一带一路”通过一系列互联互通项目,可以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以及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之间的合作,为经济发展开辟新的增长点。

斯里兰卡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前院长阿桑加·阿贝亚古纳塞克拉说,“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带来新的发展和合作机遇,可以进一步激活成员国之间的联通与合作。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以及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斯里兰卡也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发挥区位优势,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吸引外资等方面获得机遇。

助力上合发展 凸显“中国作用”

作为上合组织的创始成员国之一,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和实现共同发展,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壮大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阿桑加表示,上合组织从创立之初到发展至今,中国一直在发挥重要作用。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不仅致力于增强上合成员国之间的互信和睦邻友好,同时还促进相互间合作,消除特定国家之间的不信任和摩擦。

巴基斯坦国际事务理事会主席哈立德·穆罕默德则认为,中国为上合组织及其他成员国在诸如能源、通信、交通、环保等领域的发展都提供了许多帮助。

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大学国际政治和历史哲学系主任伊斯马特说,中国是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其他成员国不仅可以引进中国的投资,还可以直接借鉴中国的许多宝贵经验,在发展中少走弯路。

“15年来,我们看到中国在上合组织发展和壮大过程中一直发挥着中坚和关键作用,”吉尔吉斯斯坦政治经济学家丹尼斯·贝尔达科夫说,中国努力将上合组织打造成一个联通成员国的平台和纽带,我们可以切身感受到中国为带动地区国家共同发展作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