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发射1枚火箭将20颗卫星送入轨道

作者:唐璐 佘勇刚 来源:新华社
2016-06-22 15:47:00

新华社孟买6月22日电(记者唐璐 佘勇刚)当地时间22日上午9时27分,代号为“PSLV-C34”的印度极地卫星运载火箭从位于印度东南部安得拉邦的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并在升空26分钟后把搭载的20颗卫星成功送入轨道。

据当地媒体报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原计划发射22颗卫星,但由于两颗外国卫星因故未运到,这枚火箭只携带了总重量为1288公斤的20颗卫星。

在这次发射中,最主要的卫星是重达727.5公斤的印度Cartosat-2地球观测系列卫星,另外19颗卫星总重量约为560.5公斤,分别来自印度、美国、加拿大、德国和印度尼西亚,其中最小的卫星仅重1.5公斤。

极地卫星运载火箭是印度自行研制的一种四级运载火箭。2008年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曾用这种火箭完成了“一箭10星”的发射任务。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表示,22日的发射是印度用一枚火箭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一次,它标志着印度空间计划的另一次飞跃。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基兰·库马尔说:“我们需要进行更多的发射,必须要制造更多的卫星,我们正试图这样做。我们已经做到每个月有一次发射。”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有美国、俄罗斯、中国、印度、日本等国以及欧洲航天局掌握“一箭多星”发射技术。2013年美国轨道科学公司用“弥诺陶洛斯”火箭,一次将29颗卫星送入轨道;2014年俄罗斯和乌克兰联合研制的“第聂伯”运载火箭一次把33颗微型地球遥感卫星送入轨道;2015年中国长征六号运载火箭一次将20颗卫星送入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