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医管局首次公布8家三甲医院非急诊全面预约成效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22 15:43:23

中国网6月22日讯 为疏解大医院挂号窗口拥挤,缓解挂号排长队,同时防止号贩子倒号,为患者提供更方便、快捷、有序的挂号服务,按照北京市卫计委统一要求,北京市属医院探索多渠道方便挂号。

世纪坛医院、天坛医院、友谊医院、同仁医院(南区)、佑安医院、积水潭医院、妇产医院、口腔医院等8家市属医院率先试点增加手机微信挂号和自助机具挂号渠道,即由单一窗口挂号改由不同渠道预约挂号(手机微信、114、网站等)、现场自助机挂当天号或预约一周号、医生工作电脑预约等方式;为方便老年人或不熟悉手机的患者,现场安排充足服务人员主动帮助;试点期间同时保留综合窗口,提供包括当天挂号、现金缴费等服务内容。市属医院统一使用市卫生计生委、市医院管理局的北京通·京医通服务平台开展手机微信挂号和自助机具挂号,标志着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果,8家医院已初步显现疏解挂号窗口拥挤、减少挂号排队等候时间的成效。

手机微信和自助机挂号169974人次 疏解挂号窗口拥挤

2016年4月29日至6月21日期间,已通过统一平台完成手机微信和自助机挂号169974人次,其中挂当日号122238人次,预约次日及以后时间号47736人次。为了让患者在市属医院范围内有较为一致的方便就医体验,年内,22家市属医院将分批使用北京通·京医通服务平台开展手机微信挂号和自助机具挂号,同时加大社区向大医院转诊和社区预约大医院号等方式的推进力度,让多渠道便民挂号服务惠及更多患者,让患者能够共享新技术应用与服务模式创新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市医院管理局在22家市属医院开展“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是北京市自2011年以来在全行业推行预约挂号便民服务的延续和深化,是落实市卫生计生委严厉打击号贩子改善医院门诊医疗服务秩序“八项措施”的首要举措。

近六年来,挂号服务从最初的电话预约、窗口预约,逐步扩展到网络预约、微信、App等移动方式预约,以及社区转诊预约、院内诊间转诊预约和复诊预约等多种预约方式或渠道。经过医疗机构和相关单位的多年努力实践,2015年市属医院整体预约挂号就诊率已经达到了67.5%,社会与患者的接受程度逐步提高,北京市实现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已经有了现实基础和技术支撑。但从目前情况看,门诊大厅窗口排队挂号现象仍未得到根本解决。为了进一步方便患者,需要丰富挂号渠道,扩大预约的范围,实现实名制挂号,逐步推进患者就诊信息共享,引导患者通过预约有序就医。

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是既往预约诊疗工作延伸和深化,是公立医院改革的又一服务创新举措,为进一步解决患者普遍反映“三长一短”中窗口挂号排队长、缴费排队长、患者持卡过多等问题提供了方法和路径。

全面预约挂号不是取消现场挂号 未预约出去的当日号源仍可挂到

市属医院实行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继续将“方便患者有序就医”挺在前面,不会因为挂号方式的改变让任何一名老百姓不会挂号。全面预约挂号不是取消现场挂号,关闭单一挂号功能的窗口也不是取消现场挂号。一部分尚未预约出去的当日号源,仍然可以在医院现场通过自助机或手机微信挂到。

医院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专门设计了服务措施、服务流程:一是医院现场自助机具旁配有服务人员,帮助老人、残疾人等预约挂号,原来隔着窗口玻璃服务的工作人员走出窗口、靠前服务、贴近服务、直接服务,为老年、残疾患者提供帮助更直接、更方便;二是为极少数老年人、残疾人等患者,尤其是不会使用银行卡结算、只习惯使用现金的患者,医院的“综合服务窗口”可以提供充值服务,患者可在卡里预存一部分金额,然后经导医人员帮助完成挂号取号,也就是在综合服务窗口预存钱后,直接找医院的黄马甲(导医志愿者)到自助机具上取号,非常方便。患者存一次钱,还能方便下次直接到自助机具上挂号;而且这张卡不仅在存钱的这家市属医院能挂号,到其它的市属医院也都能使用。三是设置手机预约服务站,有经过专门培训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帮助愿意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但不熟悉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患者较为快捷的预约上号;四是还可通过子女、亲属的手机绑定老人、儿童的实名身份信息,不用到医院现场,在家中就可以为他们预约挂号,这种应用更方便,更是“互联网+”为患者带来的便捷。

每家医院有30-50台自助机提供挂号服务

“全面预约挂号”为患者提供了更多方便快捷的挂号方式,包括“北京通京医通”手机预约挂号平台、院内自助机、医生诊间复诊预约、社区转诊预约、北京市114统一挂号平台等多种预约挂号渠道。随着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的推进,市属医院将逐步调整完善窗口功能,表面上看提供现场挂号的窗口减少了,但每家医院都会有30-50台自助机提供挂号服务,比原来的服务窗口增加了约两倍多,再加上更多的患者使用手机预约挂号,每部手机就是一个“窗口”,通过信息技术将原来有限的挂号窗口拓展为“无限”的挂号窗口,现场排长队挂号的现象必将大大缓解;原本拥挤的排队挂号窗口,会转化成整齐的自助机陈列在现场,并且配有导医人员在旁边,随时为患者服务,答疑解惑,提供更为贴身的服务。预约挂号的方式更加开放、途径通道更加广泛、更加便捷、更加人性化。

2016年,为了构建公平有序的就医环境,减少市属医院“三长一短”等突出问题,方便患者有序就医,市医院管理局率先在22家市属医院落实市卫生计生委严厉打击号贩子改善医院门诊医疗服务秩序“八项措施”,开展“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工作是其中的首要举措。按照统一部署,市医院管理局通过北京通·京医通服务平台试点开展市属医院统一的自助机、手机微信挂号应用,逐步实现市属医院多渠道实名预约挂号、医院间号源共享、医院间一卡通用综合功能,为进一步改善挂号排队长现象、压缩号贩子倒号空间、调整完善窗口服务功能奠定重要工作基础。

在试点期间,市医院管理局和各市属医院将广泛收集并吸纳患者使用的体验感受与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持续改善患者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