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总理顾问:亚洲事务无需“外人”插手

作者:刘莉莉 来源:新华网
2016-06-22 16:23:00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刘莉莉)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的国际事务高级顾问达扬·贾亚提克拉21日晚间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洲本地区事务应该由本地区国家协商解决,无需外部势力插手。南海争端应当由涉事方在双边对话和区域协商的框架内予以解决。

贾亚提克拉说,一些西方国家推行霸权主义,将亚洲国家之间的合作视为威胁,分化亚洲的一些友邻。一些区域外势力还在亚洲部署大量军事力量,破坏地区安全,造成地区局势不稳。这是对亚洲人民的冒犯。

“历史上,一些外部势力的干涉曾让亚洲人民遭受苦难,我们不能让这些外部势力进一步破坏亚洲的团结。”他还强调:“亚洲国家可以自己解决问题,无需外人插手。不要让朋友之间的摩擦升级为敌对关系。”

谈及南海问题,贾亚提克拉认为,对当前局势唯一有效的做法就是双边对话,由区域内国家协商解决区域内的问题,“南海问题,应该在亚洲解决、由亚洲解决、为了亚洲而解决”。

正在中国参观访问的贾亚提克拉还赞赏了中国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并表示:“亚洲各国乐见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

贾亚提克拉是斯里兰卡资深政治人士,曾担任两位前总统普雷马达萨和库马拉通加的国际事务高级顾问,并曾担任斯里兰卡驻法国大使和驻日内瓦代表。

此前,斯里兰卡执政党统一国民党总书记、政府国企发展部长哈希姆也曾在上月访华时指出,南海问题应由中国和有关当事国通过双边渠道协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