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远古:英国最新研究称古人能猎食大象

作者:南山 来源:中国网
2016-06-22 16:06:05

舌尖上的远古:英国最新研究称古人能猎食大象

大象头骨可以重达180公斤。

中国网6月22日讯 据英国BBC报道,远古人曾经以古象巨大的头部为食,这些象类如今已经灭绝。旧石器时代人类猎食大象的说法在近日引起了激烈争论。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生活在旧石器时代的人们会猎食大象。除了它们的身体,人类还会留下头部。这项研究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早期的人类在迁徙中会携带着大象的头骨。

长久以来,人们早已接受了远古人类猎食动物来补充蛋白质和脂肪的观点。

然而,科学家质疑大象对于远古人来说是否体积过大?原则上难以捕杀。他们认为,与其说狩猎大象,远古人更可能的做法是食用自然死亡或者遭其他食肉动物袭击而亡的大象尸体。

最新的调查研究不仅得出大象遭到猎食的结论,还指出古象的头部是远古人重要的卡路里来源。尽管如此,即使是运输大象的头部,对远古人类来说都是个麻烦。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Aviad Agam和Ran Barkai寻遍了多处曾经发现过古象头骨的考古遗迹,包括远古人类(含古猿)居住的旧址,例如1600万到1300万年前的遗址(今非洲吉布提共和国)、80万到50万年前的遗址(今以色列)以及15万到13万年前的遗址(今俄罗斯)。

在死海裂谷一处遗址上,考古学家发现了螃蟹、鱼、鹿和龟的遗骸,旁边还有154头古象化石,包括一个完整的头骨、几个牙齿碎片、尖牙、头盖骨以及两块脑壳的内表面。

另一块近乎完整的古象头骨也在此处被发现,它的一部分遭曾经住在这里的人类挪动并压碎。

这些遗迹都来源于一种如今已经灭绝的古象——古棱齿象。

古棱齿象一般被认为是现代亚洲象的近亲,它们都有一对长而粗壮的上门齿。古棱齿象生活的时代正处于地质上的冰川时期,它们比亚洲象体型更大。它们也是远古人类能够猎食到的最大食物,比接下来一个时期该地区体型最大的动物——河马,要大上5倍。

现代非洲象的头骨与下颚可以重达180公斤,象鼻110公斤,双耳44公斤,舌头14公斤。大脑也可以达到6.5公斤,现代大象的头部总重量甚至能达400公斤。

“对地质时代第四纪更新世灭绝的古象来说,这些数据可以几乎翻倍增长,”科学家说。这表明大象头部的营养是值得远古人类花费力气的。(编译: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