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可离岗创业6年 离岗期间保留人事关系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6-22 16:29:00

离岗期间,保留人事关系、工龄等1鼓励科研人员离岗创业

6年内保留人事关系

《指导意见》表示,鼓励科技人员离岗创业,符合条件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经所在单位同意,可离岗创业,离岗3年为一期,最多不超过两期。

离岗期间,事业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常设岗位中设置创新创业岗,签订离岗协议,作为保留人事关系、任职资格、连续计算工龄的依据;离岗创业科研人员的人事档案由原单位管理,与原单位其他在岗人员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和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权利。建立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人才联合聘用机制,允许兼职兼薪。

此外,《指导意见》表示,将建立事业单位引进企业中具有创新实践成果的科研人员制度,经考核合格可办理交流手续。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基础科研能力较强,但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不如国内其他先进城市。“我们调查过事业单位不少人员都有这个意向。这次有了明确的政策依据后,有助于激发广州事业单位人员从事创新创业的活力,提升广州的科研创新能力,尤其是科研成果转化”。

亮点 2

全面推行聘用合同制度

合同期满后改签聘用合同

2014年7月1日起,国务院颁布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开始实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铁饭碗”被全面打破。

《指导意见》明确,广州将全面推行聘用合同制度。事业单位应当与工作人员签订聘用合同,通过聘用合同规范单位和工作人员的人事关系,建立起以合同管理为基础的用人机制。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的要求,广州还将制定广州市事业单位聘用合同管理办法,着重规范聘用合同的订立、变更、续订、解除等关键环节。

《指导意见》还要求,要抓住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契机,对签订劳动合同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合同期满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改签聘用合同。

此外,《指导意见》提出,健全领导人员选拔任(聘)用制度。按照上级部署,研究制定广州市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推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任(聘)期制,建立健全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任(聘)期目标责任制,研究确定体现不同行业特点的考核内容和指标体系。改革考核方式,把考核结果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对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内部民主决策和监督约束机制,加强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日常管理监督。

广州市事业单位“铁饭碗”将被全面打破、鼓励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昨日,广州市人社局官网公布了《关于全面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2016-2020年)》的通知,为广州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

《指导意见》明确新聘用人员全面实行公开招聘。同时规定,广州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经单位同意可离岗创业,期限最长6年,离岗期间保留人事关系、工龄等。

改革板斧

4

进人

先行下放、逐步取消事业单位的增人计划管理权限,由用人单位根据编制和岗位的空缺情况和用人需求的实际自主制定计划,开展公开招聘。

$

$

薪酬

建立健全以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为导向,符合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制度。

晋级

完善事业单位专业技术、管理、工勤技能三类岗位之间交叉竞聘制度。明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破格聘用、越级聘用的条件和程序。

流动

符合条件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经所在单位同意,可离岗创业,离岗3年为一期,最多不超过两期。

亮点3

探索更灵活工资制度

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长期以来,事业单位员工收入分配都是社会关注的话题。 《指导意见》表示要深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为导向,符合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工资总量核定指标体系和评估办法。

同时,广州将探索更为灵活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提高事业单位的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建立健全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激励机制,继续加大主管部门调控绩效工资力度,完善主管部门、事业单位两级绩效考核。健全完善符合高校、医院和科研院所特点的薪酬分配制度。

《指导意见》还明确,先行下放、逐步取消事业单位的增人计划管理权限,由用人单位根据编制和岗位的空缺情况和用人需求的实际自主制定计划,开展公开招聘。除国家政策性安置、按人事管理权限由上级任命及涉密岗位等确需使用其他方法选拔的人员外,事业单位新聘用人员全面实行公开招聘。制定广州市事业单位面试评委管理办法,建设面试评委数据库和违纪考生数据库。

亮点

4

南沙自贸试验区试点

公开招聘国(境)外人员

对于事业单位聘后管理制度,《指导意见》表示,坚持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聘期考核相结合,研究制定广州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建立以岗位职责和聘用合同为依据、以工作绩效为重点内容、以服务对象满意度为基础、适合不同岗位特点的分类考核评价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调整岗位、确定待遇、奖励惩戒以及解除或续订聘用合同的基本依据。

此外,《指导意见》表示,将开展南沙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试点工作,鼓励南沙自贸实验区先行先试,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大胆改革创新。探索法定机构实施职责法定、以事定费、用人自主的人事管理新政策,开展公开招聘国(境)外人员的试点工作。

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事业单位人员因其国家公职人员身份,因而目前国家和省级层面对事业单位聘用国(境)外人员并无指导意见。南沙自贸区定位为粤港澳合作区,目前已经进驻了一些港澳的高校、医院等,这次从制度上明确,允许南沙的事业单位(如学校、医院等)允许聘用国(境)外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