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材老板转型记

作者:杨耕耘 包东喜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6-22 16:29:00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耕耘 包东喜 通讯员胡剑芳 李旻媛

与绵延绿色山峦形成鲜明对照的石材厂开采区,机械、车辆停歇,厂区空旷静谧。而去年9月以前,这里17名工人日夜采掘,28台运输车进进出出……

“的确该转型了,石材厂开采对生态环境破坏太大!”

16日,记者一行站在绿色群山中的天成白云石厂区,眼前裸露的一大片山体,这是咸安区桂花镇毛坪村邓昌盛9年的开采印迹,他对这次矿山整顿较其他同行认识更清醒。

邓昌盛的石材厂年产10万吨,算不上大,也不算小,先后投入800多万元,年缴税80多万元。

桂花镇是咸安区最早开采石材的乡镇,全镇开发石材的热潮迭起。10多年来,咸安区7个乡镇竞相开发石材资源,大大小小的石材厂一度达到100多家。

然而,随着大片大片的绿色山体被开肠破肚,在群山中就像一块块疮疤,格外刺眼。有时,石材老板们自己开车从高速公路远远看着那些采石场,也被刺激得不行。

同样,被刺激的还有咸安区委区政府:此类采石,一律关停!

去年9月以来,咸安区7个乡镇的36家石材厂被关停整顿,到今年底870万吨总产能将被降到480万吨,降幅40.6%,石材厂减至11家,其中桂花镇被咸安区划为禁采区,现有12家石材厂,都被关停。

与当年倡导发展石材产业一样,顺势而为则发展迅速。如今,绿色发展成为主弦律,邓昌盛的石材厂从去年9月起就被断炸药、断电,停产至今。他敏锐地感觉到,转型势在必行。

但往哪儿转?咸安有桂花之乡美誉,作为土生土长的桂花镇人,他本种了少量的桂花苗木,市场行情也摸清了:一亩地可种15万株苗,每株0.5到1元……他调查、思考、算账。鉴于他是区政协委员,当地党委政府希望他能带头转型发展。为此,他决定改做苗木老板。

去年底,他就近在矿区附近一口气承包300亩地,请人整地、育苗、剪枝、芊插……如今,田里的苗木长势喜人,一些客商早早前来订购。

带着记者一行,从石材厂来到苗田,53岁的邓昌盛看着喜人的田间桂花苗,跟记者比较两次靠山吃山:9年前,靠山吃山,“吃”的是石材;9年后,还是靠山吃山,“吃”的则是山地种植的桂花苗木。

桂花镇的矿山石材,含镁量高,给钢铁行业做配套的,前些年也赚了些钱,但循环增加设备投入,落袋的钱并不多,如今钢铁行业库存高,生态环境要求高,利润很薄;而桂花苗木,属于绿色发展的朝阳产业,利润高。

“他这一步比别人转弯早!”桂花镇镇长李子牛表示,尽管桂花镇12家石材厂被关闭,对地方税收、就业等带来不小的影响,但为了保护生态环境,留住绿树青山,政府绿色发展的决心不会变,因此希望其他的矿山老板也能像邓昌盛一样,在政府引导和帮助下积极转型,早点找到新的生财之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已有多个石材厂老板纷纷探寻新出路,其中有4位老板转行参股苗木种植;有的根据政策,将石材厂整合,迁移到限采区域。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石材老板转型记

中国财经app

石材老板转型记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石材老板转型记

中国新三板APP

石材老板转型记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