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相互制寿险机构今天获得保监会批准筹建

作者:张国亮 来源:环球网
2016-06-22 16:34:00

记者从蚂蚁金服方面了解到,保监会今天正式批准筹建国内首家相互制寿险机构——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开启了相互制寿险在中国的探索里程。

所谓相互制寿险,有共同风险的人缴纳保费形成保障资金池,通过互保互助来分摊风险。和常见的股份制保险机构不同,未来在信美购买保险后将有可能变成会员,成为它的主人,而不是客户;同时信美不以追求盈利为目标,着力为会员提供保险保障。再加上大数据等新技术运用,将实现保险产品和服务的个性化定制。

目前国内共有约200家保险主体,不过像信美一样专注相互制寿险的此前并未有过。虽然国内很多人对相互保险感到陌生,但在国际上它是成熟、主流的保险形式,历史比股份制保险更加悠久。据国际相互合作保险组织联盟统计,截至2014年相互保险占全球保险市场总份额的27.1%,覆盖9.2亿人。

“人们面对风险时,凭借个人力量难以抵御,于是有共同风险的人便缴纳保费形成保障资金池,通过互保来分摊风险,这便是相互保险的起源。”信美相关人士介绍说,相互保险和中国传统文化中“扶危济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十分相近。

公开资料显示,信美的初始运营资金达到10亿元人民币,得到了蚂蚁金服、天弘基金、国金鼎兴、成都佳辰、汤臣倍健、腾邦国际、新国都、北京远望、创联教育9家主要发起会员,以及中央财经大学教育基金会、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的支持。

信美表示,会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与会员开展产品共创,让保险更加个性化和精准化。同时还会充分利用新技术提高效率,控制经营成本以便于更好地回馈会员。

作为信美的主要发起会员之一的蚂蚁金服称,参与信美是其“互联网推进器计划”的一部分。旨在和保险行业共同打造一个以保险消费者为中心、开放的保险服务平台的蚂蚁金服,一直在尝试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能力,和保险公司实现端到端的全流程深度融合,为行业做大蛋糕。参与信美后,蚂蚁金服仍将继续坚持其开放共享的平台属性,和更多的保险行业伙伴开展类似融合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