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溧阳一独栋别墅地基少挖2米多,交房6年仍在不均匀沉降

作者:龚菲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6-22 16:37:00

花800万元购买一套高档别墅,却发现开发商并未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施工,地基部分原本设计的是要开挖3.6米,实际缩水了2.1米。

近日,江苏常州溧阳市民潘建松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反映,江苏金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售给他的独栋别墅,在未经任何行政审批的情况下,擅自修改设计图纸,并伪造变更图纸。经检测,该别墅经过了5年的时间,沉降仍未进入稳定阶段。

溧阳市住建局对澎湃新闻回应称,已于今年4月对该“问题别墅”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下发了《行政处罚告知书》。

江苏溧阳一独栋别墅地基少挖2米多,交房6年仍在不均匀沉降

经检测,该别墅在经过5年的时间,沉降仍未进入稳定阶段。

别墅出现多处裂缝

据潘建松介绍,他花805万元,于2011年2月为女儿购买了位于常州溧阳市天目国际村的一处别墅。该别墅为一栋地上两层的房屋,另还有地下室一层,建筑面积共357.87平方米。

在签订购房合同后,潘建松曾多次到施工现场查看施工情况。有一次他偶然从现场施工人员中听到,这处别墅的施工图纸进行了变更。

“当时我们还不太相信,多次与开发商沟通,希望他们能把变更过后的图纸发给我们看看,也好让我们心中有数,到底是哪里进行了变更。但开发商多次信誓旦旦地表示,绝无此事。”潘建松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开发商分别于2011年5月27日、2012年2月10日、2012年8月21日给其发过电子邮件,表示这处别墅的结构图纸从未发生任何改变,设计与建设均会按照原有图纸上的数据进行施工。

2012年,潘先生收房后发现,事实并非开发商所说的那样。比如,该别墅的局部基础埋深从-3.6米(设计图纸上的要求)变成了-1.5米(实际测量后的数据),整整减少了2.1米。

“我以前是做土木工程的,所谓基础埋深即房屋的地基基础,开发商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想偷工减料、节约成本,但给消费者带来的后果却是严重的。我的这个房屋多处出现裂缝,交房6年后仍无法装修。”潘建松告诉澎湃新闻,他后来自费委托常州建科院、上海浦东新区房屋检测中心对其房屋进行鉴定。鉴定意见及检测报告均为:不均匀沉降,且沉降未进入稳定期,沉降速率已超出安全范围。

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潘先生的房子地面出现一条长长的裂缝,贯通整个房间,二楼东北角的一个房间的地面上也有一条裂缝。潘先生表示,二楼的裂缝,开发商已经修补了两次,但过了一段时间又裂开了。除此之外,该房子的窗台、阳台、门框、墙裂都有或长或短的裂缝。

潘先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从溧阳市城建档案馆调出了自己这处房屋的竣工图纸,发现竣工图纸并没有显示出更改的迹象,还是原来的竣工图,地基部分还是原来的设计深埋(设计开挖-3.6米)。也就是说,开发商并未按照竣工图进行施工。

江苏溧阳一独栋别墅地基少挖2米多,交房6年仍在不均匀沉降

该别墅的局部基础埋深从-3.6米(设计图纸上的要求)变成了-1.5米(实际测量后的数据),整整减少了2.1米。

开发商:变更图纸不影响结构安全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溧阳“天目国际村”的开发商系江苏金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完成了4期。除了潘建松的高档别墅出现裂缝及沉降外,住在三期的业主孙女士家也出现了类似情况。

“我们是2009年购买这里的联排别墅,面积236平方米,价格170多万。当时一拿到房子我们就开始装修,入住大约四五年后,发现一下雨,房子就开始渗水。”孙女士告诉澎湃新闻网记者,他们多次与物业沟通,但物业仅仅是找人来修修补补,依旧没有彻底解决问题。当她听说潘建松的别墅地基少挖了2米多,她心里也开始担忧起来。

潘建松告诉澎湃新闻记者,2015年7月,他出资委托上海浦东房屋质量检测站对他的别墅进行质量检测发现,房屋基础埋深以及基础形式均未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施工。房屋出现粉刷裂缝、地下室墙体与室外地坪交界处地坪裂缝,是因为地坪与地下室间不均匀沉降所致,哪怕房屋竣工5年了,沉降仍未进入稳定阶段。

潘建松认为,这一切归根结底就是因为开发商在建设中并未按图纸施工所导致的。

“在施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F32楼(即潘建松为女儿购买的别墅)地基的土质较好,不需要深挖,因此就口头上说了一下,变更了设计。”该项目的施工单位——溧阳市中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钱龙生向澎湃新闻记者说,这个决定是开发商要求他们这么做的。开发商还告诉施工单位,这不会影响到房屋的结构安全。

溧阳市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先生也表示,在地质勘探的时候,设计方会在房屋地基上取几个点进行钻孔,大致了解房屋地基和地质的基本情况,然后再设计一套完整的方案。但在正式开挖后发现,潘建松所购买的房屋下方的地质条件比较好,没有必要再继续深挖。“但设计单位在变更设计图纸的时候,相关的手续与程序没有到位,没有以书面的形式呈现更变信息,这方面开发商确实存在失误。”

江苏溧阳一独栋别墅地基少挖2米多,交房6年仍在不均匀沉降

上海浦东房屋质量检测站对别墅的检测结果显示,房屋竣工5年后,沉降未进入稳定阶段。

住建委:开发商变更设计图,未经过审查

变更设计图纸是否需要经过住建部门审批?竣工图纸既然没有发生任何变更,住建部门在验收时,为何没有发现开发商已经擅自改变了建设方案?

对此,溧阳市住建局副局长杭清林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潘建松在天目国际村购买的别墅位于溧阳燕山旁边,依山而建,开发商在做前期勘探时,会根据房屋所在位置进行前期地质勘探,并针对山体上土质情况进行初步了解,设计院至所以变更土质,是因为他们认为两层楼的地基挖到地下1.5米就足够了,完全可以保证房屋结构的安全,因此施工也就这么做了。

“但设计院变更设计图纸,需要送到审图中心去审查,建设方当时应该先把工程停下来,等审图中心批准后再进行施工,因为这涉及到结构安全的变更。如果是一般普通的变更不一定要通过审查,备案就可以了。”杭清林表示,开发商在变更审查这件事情上确实存在瑕疵,“经过我们调查,这个施工图变更并没有通过审查”。

澎湃新闻记者根据2010年溧阳市建设局颁发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获悉,潘建松的所购置的房屋项目名称就叫“天目国际村四期工程”,建设单位为江苏金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成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溧阳县房屋建设开发公司,2001年2月组建了股份制民营企业溧阳市金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03年5月,公司更名为江苏金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现有注册资本金2018万元。

经溧阳市住建委调查,发现潘建松所购买的别墅(天目国际村四期F32号)在建设过程中确实存在基础设计变更未送原审图机构审查、柱基几何尺寸与设计图纸不符、基础高差与设计图纸不符等问题。

据杭清林介绍,溧阳市住建部门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下发了《行政处罚告知书》。此外,还在行业内对此事给予通报批评,作“不良行为”记录;对项目监理、总监理工程师给予通报批评,作“不良行为”记录,一年内停止在溧阳市行政区域承接业务;对设计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该项目的主监督员进行通报批评。

杭清林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对开发商进行行政处罚告知书,对开发商作出了罚款30万元的处罚。不过,由于开发商方面提出异议,目前这项处罚尚未执行,还处在听证阶段。

潘建松购买的房屋在验收时,为何建设主管部门没有发现该工程在施工时变更了设计图纸?

对此,杭清林表示,项目是建设各方责任主体的事情,责任主体是五方(即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勘探单位),政府监管部门不是责任主体,责任主体方对自己的工程负责,作为监管部门只是对责任主体在程序、执行、规范方向履行监管职能,而监管职能在平时的工作中“只是进行抽查抽检”。

江苏益和律师事务所的雷汉舢律师认为,在这件事情上,开发商没有按照图纸施工,作为购房人在收房的时候,可以提出房屋质量不合格的诉求。

雷汉舢指出,根据《江苏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图审查管理实施意见》相关条款,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修改审查通过的施工图,确需修改的,凡设计实施意见规定的审查内容,建设单位应当将修改后的施工图送原审查机构重新审查。对于修改内容和建(构)筑物总平面布置发生较大变化的,建设单位还应先期重新报审工程勘察文件。审查机构应在审查委托合同、审查意见书和审查合格书签订或签发5个工作日内,按项目管理权限将其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抄送项目所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