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再度惊魂 一名男子试图引爆炸弹

作者:马骁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6-22 17:30:05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警方当地时间21日清晨接到报警:一名男子试图在一处购物中心内引爆炸弹。警方随后立即采取行动,抓获一名嫌疑人并在商场附近截获一个可疑包裹,所幸均没有发现爆炸物。

虚惊一场?

一名目击者当天凌晨5时30分报警说,在布鲁塞尔“城市2号”购物中心附近发现可疑情况。接警后,特警立即赶赴现场。一小时后,一名男子打电话报警,自称携带一条自杀式炸弹腰带。

警方随后展开行动,在购物中心附近抓获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从他身上搜出一条腰带,但并没有爆炸物。

“城市2号”购物中心位于布鲁塞尔市中心,顾客络绎不绝。购物中心发言人说,警方在“城市2号”附近还发现了一个可疑包裹,专业排爆人员随后赶往现场处置。

“截至目前,我们没有发现爆炸物,”布鲁塞尔检方发言人伊娜·范怀默施说,“被捕男子正在接受问讯。”

事发后,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与内阁成员召开国家安全紧急会议。警察和士兵在事发购物中心周边保持警戒,商场附近的罗吉耶地铁站仅开放一个出入口,安保人员依次检查乘客随身携带的物品。

“事态目前可控,我们一直保持警戒,”米歇尔会后发表声明说。

有意挑衅?

就在这起事件发生前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比利时政府对布鲁塞尔数个居民区展开突击行动,逮捕3名嫌疑人,他们被控涉嫌袭击观看欧洲杯足球赛的球迷。

布鲁塞尔市长伊万·马耶尔提醒民众保持警惕。他说:“21日发生的事可能只是挑衅行为,但毕竟涉及一条炸弹腰带,因而可能与恐怖主义有关。”

法新社报道,比利时目前“潜伏”着约500名到过中东地区且受极端思想影响的武装分子,人数在欧盟国家中居首位。

首相米歇尔表示,比利时政府今后将升级并采取更多安保措施。眼下,比利时的安全威胁警戒级别维持在第3级不变,意味着存在恐怖袭击的可能。(马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