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在即,英国准备好了吗?

作者:张红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字体
2016-06-22 17:30:05

23日,英国公投,将决定到底是“留欧”还是“脱欧”。“去还是留,这是个问题。”哈姆雷特之问摆到了全体英国民众面前。问题是,英国准备好接受公投的结果了吗?

两条道路

公投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随着英国公投日期的临近,各方一再强调英国脱欧将付出的代价。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如果英国公投后选择脱离欧盟,将加大英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对经济造成“负面且显著”的打击。根据报告,脱欧后最糟糕的情况会是英国经济将逐步走弱、迈向衰退。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表示,如果23日的英国公投结果是英国退出欧盟,那可能是欧盟和整个西方政治文明解体的开始。

脱欧的话,英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也会陷入尴尬。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建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一方面,英国和欧盟的关系被削弱。另一方面,英国本指望能取得美国的支持,在脱欧后能单独和美国进行经贸谈判。但是,奥巴马访英时明确表态,如果英国脱欧,可能要等上10年才能和美国谈判达成新的贸易协定。此外,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而言,英国脱欧后,欧盟分成两个市场,相比较而言,欧盟自然是更大的市场。”

留在欧盟也并不意味着英国能喜笑颜开。今年2月,欧盟与英国在布鲁塞尔峰会上,就有关欧盟改革方案达成一致。欧盟28个会员国取得共识,就英国提出的改革方案达成妥协。卡梅伦表示,英国在欧盟中获得“特殊地位”。但是,崔洪建认为:“尽管英国在与欧盟达成的‘改革’协议中看似获益不少,其关于移民、减少欧盟干预、保持英镑地位以及非政治一体化方向等四大诉求基本上得到了后者的积极回应。但是,如果英国公投决定留欧,这些协议就要进一步讨论细节。而且,今后要维护英国的这种‘特殊地位’,会有许多涉及全体欧盟成员国利益的具体问题,到时欧盟能否履行承诺,现在都很难说。”

究竟怎样选才符合英国的利益?崔洪建说:“那要看说的是谁的英国。对于‘疑欧派’而言,脱离欧盟,去更大的平台上才能获得更大利益。但是‘留欧派’认为,脱欧是丢了西瓜捡了芝麻,英国应该在守住自己在欧盟特殊地位的同时,与其他国家和经济体交往,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

民意撕裂

脱欧还是留欧?多项民调显示,留欧与脱欧呈现拉锯状态,各有领先。随着公投日的临近,“脱欧派”甚至曾一度占据优势。

16日,主张留在欧盟的女议员乔?考克斯在英格兰北部参加选区活动时遭枪击身亡。她的遇害震惊英国政坛,两个阵营都决定暂停宣传活动。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19日,“脱欧公投”造势活动恢复,3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风向再有转变。YouGov为《星期日泰晤士报》进行的民调显示,留欧派以44%的支持率领先“脱欧派”一个百分点。YouGov的另一项民调显示,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脱欧派”的领先幅度从7个百分点减至2个百分点。民调公司Survation的调查结果也显示,“留欧派”的支持率为45%,“脱欧派”为42%。

“表面上是民意变化反映出的留欧、脱欧两大阵营之间的势均力敌,背后则是英国各派政治势力乃至政治经济精英们的激烈角力。”崔洪建说,“卡梅伦首相在2013年1月就英国与欧盟关系前景发表的正式讲话,是‘退欧’问题成为政治议程的标志,这是执政的保守党内部斗争激化、卡梅伦对此掌控乏力的结果。尽管‘疑欧’势力在保守党内有深厚传统,而且自欧债危机以来更有上升之势,但被视为‘亲欧派’的卡梅伦成为了‘退欧’公投的‘推手’,表明其已难以掌控党内形势。因此,将党内纷争公开化并将其与大选相捆绑,保住其在党内的领袖地位并领导保守党获胜,成为卡梅伦的首要政治目标。”

大选结果证明,卡梅伦实现了其首要政治目标。但是,事态接下来的发展超出了他的预料。“公投本是用来安抚‘疑欧派’实现党内团结,但是几个重要人物转向‘疑欧派’,进一步带动了两派的对立和僵持,这是卡梅伦没有想到的。”崔洪建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表示,议员遇害事件发生后,人们对于脱欧的动机产生了怀疑。很多疑欧的势力已经转向暴力化、恐怖化,让大家感觉到还是应该回到欧洲的大家庭里面,通过理性的方式决定英国的未来,而不是现在这样靠情绪化的方式撕裂民意,导致社会的不稳定。

“请不要走”

公投在即,国内外掀起了“深情挽留”的声浪。

在国内,各大主流媒体纷纷表态。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最新一期在封面明确发声,刊发名为《分裂则亡》的文章。文中指出,欧盟的确不完美,有时候令人发狂,但是留在欧盟相比脱欧而言是好得多的选择。即使英国选择脱离欧盟,也无法离开欧洲。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文章称,在欧元区政治家们拿出对策之前,欧元区的市场压力将加剧。在这种情况下,从英国发出的冲击波,可能直接通过英吉利海峡传导至欧洲大陆,增加英国在脱欧后面临的挑战。

一贯以严峻风格和理性批判著称的德国老牌政治期刊《明镜》也一反常态,在6月11日刊发的期刊封面上印上大大的英国米字旗,用德语和英语温情脉脉地写着“请不要走”。 本期中所有与“英国退欧”有关的文章都破例采用了德、英双语撰写,目的是希望英国的读者能够无障碍地接收到来自这本杂志的深情挽留。与此同时,杂志在英国的售价也从往日的5.2英镑下调至2英镑,以鼓励英国读者购买。

不过,挽留归挽留,各方也在做准备。英国央行将增加对英镑流动性的投放,以确保英国的银行体系在潜在的混乱时刻,依然能有足够的资金进行运作。

欧洲央行已准备资金支持。欧洲央行管委诺沃特尼16日表示,该行和英国央行已经同意在必要时相互提供流动性。据《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政策制定者正与欧洲同僚进行着频繁沟通,讨论英国脱欧后应当如何安抚市场。

英国脱欧公投不仅令各大央行严阵以待,更令全球顶级投行提前进入准备状态。公投结束的当天,或许会成为25年来金融市场最为震荡的24小时。路透社报道称,花旗、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及高盛等顶级投行都安排驻伦敦的资深员工和交易员当天彻夜工作或随时待命。

但是,没有人能确定,公投后究竟会发生什么。英国民众究竟会做出怎样的选择?世界屏息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