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威太湖之光:中国新型超级计算机打破所有记录

作者:井峤 来源:中国网
2016-06-22 17:30:05

中国网6月22日讯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近年来,中国超级计算机的发展一直处在世界领先水平。在6月20日的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超算大会(ISC)上,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公布,由中国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神威 太湖之光”登上榜首。中国连续第七次成为世界上最快计算机的拥有者。

令人振奋的是,“神威 太湖之光”系统首次实现了包括处理器芯片在内的所有核心部件全部由中国制造,摆脱了来自硅谷英特尔(Intel)的芯片,表明中国和美国之间曾经悬殊的技术差距正在缩小。

“神威太湖之光”的峰值性能达每秒12.5亿亿次,成为世界首台运行速度超10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它一分钟计算能力相当于70亿人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其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9.3亿亿次,其效率比之前的“天河二号”提高将近三倍。德国最快计算机,位于斯图加特HLRS超级计算中心的“Hazel Hen”,位于榜单第九名。

在过去的三年里,已在国家超算广州中心投入运营的“天河二号”以每秒33.86千万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位于榜首。现在“神威太湖之光”取代了其位置。

快速和高效

与“天河二号”使用英特尔芯片不同,“神威太湖之光”使用的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

一名研发工程师表示,“神威太湖之光”使用的是“申威26010”众核处理器。该处理器采用64位自主申威指令系统,峰值性能3.168万亿次每秒,核心工作频率1.5GHz。这使得其速度比第二名“天河二号”快出近两倍,其效率也提高3倍。

中国超越美国

国际TOP500组织第47期榜单上的一个重大变动是,美国入围的超级计算机总数量首次跌下第一位置。中国现在入榜的超级计算机数量达到167台,超过美国的165台。此外,由于中国占据榜单头两名,中国在计算性能类别上也居于领先位置。占据榜单第三和第四的分别是美国的“Titan”和“Sequoia”,美国的另一个处在前十内的超级计算机是“Mira”,位于第六名。日本的”Riken”位于第五名。

只有一台德国计算机位于前十名

位于斯图加特HLRS超级计算中心的“Hazel Hen”,进入榜单第九名。欧洲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是位于瑞士超级计算中心的“Piz Daint”,在此次排名中位于第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