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小伙儿的创业经:总统帮我做“代言”(图)

作者:李宇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6-22 17:30:05

阿根廷小伙儿的创业经:总统帮我做“代言”(图)

格雷科和他的原创品牌POSCO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宇):对于大多数阿根廷人来说,2016年3月20日不过是日历上又一个普通的星期六而已。然而,在毛里西奥·马克里和格雷科·加斯东,这两个并没有交集的人心中,这个礼拜六有着新的意义。对于前者,这一天是马克里宣誓就职阿根廷总统以来的100天纪念日。当天,他穿着一双有些休闲风格的皮鞋接受了媒体采访,并登上了第二天阿根廷主要报纸的头版头条。而对于后者来说,他一百天以来的心愿终于实现了:阿根廷总统穿上了他自己创立的品牌皮鞋,百分百made in Argentina的国货。

“那天,我正在看报纸,突然在头版马克里接受采访的照片中,发现他穿上了我们品牌的鞋!”当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格雷科仍有些小激动。同样的100天,这位阿根廷年轻人将自己品牌的鞋穿到了总统的脚上。从查科省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从巴勒莫区到奥利沃斯总统官邸,我们知道了故事的开头和结局,但过程中的努力和决心却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格雷科·加斯东,27岁,阿根廷查科省人,毕业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建筑系,如今的他,更被大家所熟知的身份是青年企业家、POSCO品牌创始人。

采访是在POSCO的门店进行的,这座位于首都巴勒莫区的门店共由三部分组成:最里面的是办公室兼库房,走道和另一个房间是商品展区。挂在墙上的自然风景照,覆盖着彩色毛毡的沙发,地上铺着阿根廷常见的花牛皮,店里处处细节都透漏着店主对这个品牌的理解:基础、经典、实用。

时光回溯到2010年,格雷科还是刚搬来首都的大学新生。不同于班上其他同学更专注于课业学习寻求早日毕业,我们的查科小伙儿却按捺不住内心的小火苗儿,摩拳擦掌地想在商界闯出自己的天地。

即使是刚认识格雷科,你也能很快发现创建自己的品牌对于这个阿根廷小伙子来说不过是个时间早晚的问题。所以,他思考的问题不是何时开始,而是直切主题:做什么?鞋成了他的首选。为什么是鞋呢?他反问我:“在你的鞋柜里,你能找到一双适用于所有场合,愿意天天穿出来,舒舒服服走路的鞋吗?”这个想法成为了他创立POSCO品牌的初衷:制造出一双可以每天舒服穿着的实用鞋子。

难能可贵的一点是,即使是冲劲儿满满的格雷科,首先也承认了一个事实:虽然阿根廷在意大利移民的影响下,从不缺少高品质的鞋店,但制鞋工业环境相对封闭,手艺往往是家族内部代代相传。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反而耐下心来,寻找愿意接收他学做鞋的工厂,从零开始学制鞋。就这样,格雷科白天在工厂学习,晚上在大学上课。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两年时间,两年后,他设计出了第一双皮鞋。

为了了解他做的鞋到底有没有市场,阿根廷小伙儿把自己的车卖了,又从朋友处借来一笔钱,用这笔初始资金生产出了第一批样鞋。然后,他转身变成了销售员,走访了一家家鞋店,说服老板代卖自己设计的皮鞋。据格雷科介绍,这个阶段是他创业路上的重要一驿。从这时开始,他通过买家的反馈不断对自己的作品进行着修改和优化。收集了两年的市场反馈后,POSCO品牌正式亮相:皮质的鞋面,橡胶制的鞋底,搭配鞋带,既满足了部分正式场合的需要,又足够舒适能够长时间走动。所以他将品牌命名为POSCO:products of simple composition, 走的就是简约风。

从开始创业到正式推出产品总共花了四年时间,格雷科认为是时候开设自己的品牌门店了,而且门店的位置必须在巴勒莫区:年轻人和游客钟爱的城区,流行时尚的风向标,商业氛围浓厚。为了完美亮相自己的品牌,格雷科花了六个月的时间进行装修,比预计的完工日期晚了将近四个月。

2015年9月,POSCO门店正式开门迎客。这时候,如果你认为我们的主人公就此停滞不前的话,你就大错特错了,很快他就有了另一个大胆的想法。去年正是阿根廷的大选年,各党派候选人的竞选广场铺天盖地。一天,格雷科看电视调台的时候,刚好看到有一个频道在采访当时还是共和国方案党候选人的马克里。他发现这位前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似乎十分喜欢休闲风的皮鞋,在节目中,马克里还透露自己的鞋号是43号。格雷科看后顿时觉得马克里一定会喜欢自己品牌的鞋子,就按照他的鞋号做了一双。当这双鞋完工的时候,马克里赢得大选的消息传来。于是,POSCO创始人在这双鞋的鞋垫下面,用记号笔写上了马克里赢得大选的日期。他还写了一封信给总统,在信中他说:毛里西奥,我是格雷科·加斯东,今年26岁,来自查科省,青年创业者,也是这个国家未来的中坚力量。我发现你经常穿休闲款的皮鞋,但你选择的品牌不是美国的就是意大利的。我觉得阿根廷总统应该穿一双阿根廷制造的皮鞋,所以给你送来这双我做的皮鞋。向你致以诚挚的问候。

直到今天,连格雷科自己都不知道这双鞋是如何到达总统手中的。那这种自信缘何而来呢?他笑着问我:“你听说过六度分割理论吗?” 假设世界上所有互不相识的人只需要很少的中间人就能够建立起联系的理论,尝试证明平均只需要5个中间人就可以联系任何两个互不相识的人。他通过朋友找到有可能认识马克里竞选团队里的工作人员,将鞋送了出去,就再也没收到反馈,直到那天看到报纸头版上的照片,他终于确定自己的鞋投送到位。

自从总统马克里本人“代言”POSCO后,格雷科的鞋店销售业绩上涨了近50%,半年时间内卖出了5000多双鞋。而且总统效应还延伸到其他政客身上,萨尔塔省省长乌尔图韦随后也成为了POSCO的客户。

面对越来越明朗的商业前景,格雷科在采访中却没有打算继续在自己的设计中添加更多的时下流行元素来吸引更多年龄层次的顾客。就像他在广告中使用的模特,不是常见的专业年轻模特,而是普通寻常的街头老人。格雷科告诉记者广告中的老人是他的爷爷奶奶,他就是想通过这样的照片传递出POSCO的内涵:基础、经典、实用。

在过去的六年时间里,格雷科·加斯东拿到了学士学位,创建了自己的品牌,还让总统为自己当了回“麻豆”。面对所取得的成绩,这位阿根廷年轻人丝毫不掩藏自己继续前进的商业“野心”:将POSCO推广到阿根廷全境内,卖到智利、巴西、整个美洲地区,将来卖到中国。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最难的可能是迈出第一步,然后将想法付诸实践,这位27岁的阿根廷小伙儿似乎为行动力不足的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