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要转型 炒掉竞选“军师”

来源:环球网
2016-06-22 17:30:05

6月20日,特朗普解雇了竞选经理科瑞·莱万多夫斯基。美国和英国主要媒体立即对此进行报道,并且分析,这可能是特朗普要转型的标志。

《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国共和党下个月就要在克利夫兰召开全国大会,如果不出意外,届时特朗普将获得正式提名,进入与希拉里对决阶段。初选阶段,两党参选人争的是各自党派的支持者;大选阶段,争夺的焦点将集中在中间选民,形势不同,调整策略也在情理之中。

即便如此,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报道,还是把莱万多夫斯基被炒称为“突然离开”,且报道说,炒掉莱万多夫斯基,是经过其团队和亲人(特朗普的两个儿子)集体开会后决定的。可见特朗普虽然习惯了自己主持电视真人秀时的名句:“你被炒掉了!”但这次解雇军师,还是基于战略考虑和集体决定的。

特朗普的压力来自哪里?主要来自共和党的主流和捐献人。

《纽约时报》和CNN的分析都认为,过去一个月,特朗普的情况不太妙:党内团结搞不好;民调支持率都有所下降。这些麻烦归根结底,都是因为特朗普的“大嘴”:用带有种族歧视的言论,评价审理涉及他的案件的法官;奥兰多枪击案后,再提“禁止穆斯林入境”。这些大嘴言论,在初选中被党内支持者视为“真诚”,而到大选阶段,可能引起中间选民的反感。

共和党大佬对此当然很担心。共和党大佬如众院议长保罗·瑞恩,本来就是忍着内心的痛苦,才接受特朗普成为本党候选人的现实的,特朗普还经常大嘴,早就引起他的不快。特朗普要想竞选成功,对此不能不管。

而金主们的担忧更要命。英国《卫报》报道,根据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文件,特朗普六月份只募捐到130万美元竞选经费!而希拉里·克林顿现在有4250万美元!虽然特朗普经常吹牛说自己用自己的钱竞选,但那是不可能的。特朗普要想持续下去,就必须让金主们放心,就不能离谱下去。

特朗普调整策略,为什么要解雇莱万多夫斯基呢?这得从莱万多夫斯基的功过谈起。莱万多夫斯基今年41岁,精力充沛,是个工作狂,作风强硬。

特朗普在初选中最大的卖点、也就是最受支持者欢迎的,是他大嘴。特朗普能做到这一点,背后指点的正是莱万多夫斯基。在众人为特朗普言论担心时,莱万多夫斯基的战略是“特朗普就是特朗普”,即保持本色。果然,特朗普的大嘴被支持者视为“真诚”、“不虚伪”。另外,特朗普曾鼓励支持者对反对者要强硬,莱万多夫斯基3月份曾对一名女记者动手。这被特朗普的支持者视为强硬的模范。

这些策略也都奏效,但也许正是这些因素,美国媒体都说莱万多夫斯基是个“充满争议的人物”。这种争议,特朗普现在不需要了。他现在需要的是,文明一点、主流一点。

莱万多夫斯基走人后,负责特朗普竞选活动的是他的“首席战略师”保罗·马纳福特。马纳福特今年67岁,是个职业政治咨询师和游说者。他曾经作过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福特、里根、老布什、多尔、小布什和麦凯恩的竞选顾问,换句话说,共和党近40年的候选人中,只有罗姆尼他没有“顾问”过,是个老江湖。

马纳福特对于华盛顿体制很熟悉,在游说圈和金主圈有广泛的人脉。这也正是特朗普下一步所需要的。

看样子,特朗普已经做好转型的准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