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艾骑行 中国首个完成艾滋骑行的骑者呼吁消除歧视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22 17:51:59

伴艾骑行 中国首个完成艾滋骑行的骑者呼吁消除歧视

刘九龙成为中国第一个完成艾滋骑行的骑者

伴艾骑行 中国首个完成艾滋骑行的骑者呼吁消除歧视

伴艾骑行,携手消除歧视与污名

中国网6月22日讯 刘九龙是一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但他也是在中国第一个完成艾滋骑行的骑者。这项集募捐和艾滋病防治宣传于一体的骑行活动已经在美国等国家开展了多年,但在中国,对污名和歧视的担忧使得很多艾滋病感染者不愿意参与这样的公开活动。而刘九龙希望通过这种自我挑战的方式来消除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忽视、误解、恐惧和歧视。

继2015年第一届“伴艾骑行”后,刘九龙和公益摄影师包勇发起了第二届中国“伴艾骑行”。2016年5月4日,他们从江西省南昌市出发,开始了历时50天的自行车骑行,长途跋涉2600公里,在沿途20个城市开展了32场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及反歧视倡导活动,并于6月22日成功抵达终点站北京。在22日北京终点站的闭幕式上,刘九龙和包勇向与会代表分享了“伴艾骑行”沿途的经历和感受,并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艾滋病防治事业,了解艾滋病感染者的真实生活和歧视现状。刘九龙的母亲也特意从江西老家赶到现场,表示为儿子圆满完成全程骑行感到欣慰,为儿子用实际行动证明艾滋病感染者也能拥有健康、积极的生活状态感到自豪。

感染艾滋病病毒28年、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联盟负责人孟林代表感染者联盟对刘九龙表示感谢和支持,他认为刘九龙通过身体力行提高公众对艾滋病的认知,减少对艾滋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歧视。同时,孟林也分享了感染者联盟的感染者就业歧视报告和不断出现的感染者就业歧视的案例。在他看来,对于青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来说,社会歧视与有关的一些现行法规对于他们就业造成的困境和压力十分明显。如在公务员、教师等职业录用体检中的相关规定,剥夺了感染者平等就业的权利,也使得国家保障感染者就业权的条款形同虚设。这种歧视和侵害,不仅侵犯了他们的个人权益,并且剥夺了他们自立自强,回归社会生活、为社会建设做出贡献的人生出路。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亲善大使邵佳一也亲临现场给刘九龙加油。在赠与刘九龙的体恤衫上,邵佳一写道,“我们一起,为艾守门!”。

正如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苏凯琳博士给刘九龙的贺信中所写,“在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进展中,我们遇到的最大阻碍是歧视,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这是一个社会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我们首先从自身做起,减少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我希望我们可以一起努力实现“零歧视”,共同在2030年实现消除艾滋病这一目标。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梦想,和中国梦一样,让我们一起艾滋病反歧视而努力,共同实现这个梦想并坚定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