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遭遇54年来最强暴雨 消防营救310余人(图)

作者:蔡雪藤 来源:中国网
2016-06-22 18:45:09

湖州遭遇54年来最强暴雨 消防营救310余人(图)

进行排水作业

湖州遭遇54年来最强暴雨 消防营救310余人(图)

抢救被困人员

湖州遭遇54年来最强暴雨 消防营救310余人(图)

被淹民房

中国网6月22日讯 据浙江湖州消防消息,6月19日20时起,湖州遭遇今年入梅后第三轮集中降雨,6月20日14时12分,湖州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5时,市防指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据统计,20日当天,湖州日降雨量为227.2mm,打破了1962年以来最高日降雨量173mm的极值。湖州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警铃声此起彼伏,来电市民多数为大雨受灾求助。

20日13时41分许,湖州开发区杨家埠高速边二十多户民房被淹,群众被困,请求消防部队出警施救。由于事发地地处低洼地带,长时间暴雨,积水倒灌至居民家中,导致屋内积水严重,已经没过腰部且在不断上涨。消防官兵到场后,及时运用破拆工具破拆门窗,疏散出被困人员,同时固定绳索,联合村民一起架起生命防护桥,便于被困群众安全撤离。经过近2个多小时的紧张营救,50多名群众被安全转移,并得到妥善安置。

15时许,由于道路积水严重致长兴县解放路第一小学学生被困,正在周边小区排水的消防官兵得知消息后,立即行动,在留下足够的抽水警力外,其余队员趟着过膝的雨水,来回背送放学的小学生,雨水和汗水湿透官兵的衣服,懂事的学生们为官兵们打伞,前后百余趟耗时近一小时,被暴雨围困的近200余名小学生顺利归家。同时,长兴县泗安太平村两老人被困家中,长兴画溪消防中队疾驰救援;16时许,市区飞凤大桥下两人被困车中,特勤中队赶赴现场救援……

20日15时20左右,吴兴区消防大队接到红丰西村居委会求助电话,连续暴雨使得社区路面积水50多公分,积水已灌入一楼居民家中,影响居民正常生活。飞英消防中队官兵立即出动,在道路两侧两个水位最深的位置分别设置两台手抬泵,经过近两小时的不间断抽水,道路两侧水位下降且不再往居民家中灌水。

南浔区风顺路的多家木地板仓库积水,价值数百万的木地板被雨水浸泡,南浔消防多路力量紧急排涝;市区金裕丝绸集团进水严重,为保贵重财产设备不被过水,特勤中队坚持抽水一整天……

截至20时,支队指挥中心接警500余个,全市消防部队参与排水救灾处置任务100余起,出动警力500余人次,营救被困群众310余人。目前,全市消防部队仍然全力坚守在救灾一线。(蔡雪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