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驶入华沙 为中欧经贸合作插上翅膀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6-22 19:20:00

当地时间6月20日下午,在中国和波兰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首列统一品牌中欧班列缓缓驶入位于华沙近郊的铁路集装箱货运站,不少民众激动地挥舞双手,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随着新班列开通和更多城市参与进来,被誉为“铁轨上的丝绸之路”的中欧班列,为中欧经贸合作插上了翅膀。对于波兰来说,中欧班列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对接东西方市场,更是波兰复兴本国工业、融入全球经济的新契机。

塔德乌什先生负责这趟中欧班列波兰段驾驶,他是一位有着近40年驾龄的火车司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难掩兴奋的心情:“我见证了历史!能够驾驶首班带有统一标识的中欧班列是我的荣幸,期待未来中国与波兰、欧洲之间能有更多的列车来往,让中欧班列真正成为促进经贸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2011年3月,首列中欧货运班列正式开通。截至目前,中国已有16个城市开通去往12个欧洲城市的集装箱班列,铺划运行线路39条,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700列以上,主要的线路包括成都至罗兹、郑州至汉堡、苏州至华沙、义乌至马德里等。今年6月8日,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正式启用,带有统一标识的中欧班列从全国多地同时发出,标志着中欧班列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波兰国家铁路货运集团总裁马切依·利比舍夫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对波兰的访问将进一步带动中欧班列的发展。目前该公司每周有20列货运列车往来于波兰和中国之间,每趟运行时间是11至14天,比海运用时少得多,价格比空运低廉。该公司国际事务部负责人沃依托维奇表示,在东西方向上,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在南北方向上,欧盟提出了建设波罗的海—亚得里亚海走廊的计划。波兰正位于这两个通道交会的“十字路口”,优越的地理位置为波兰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罗兹是波兰第三大城市,它的变化是中欧班列助力波兰发展的最好例证。上世纪90年代,作为重要工业中心的罗兹陷入萧条,大批工厂倒闭,工人失业。最近几年,借助日益发达的交通网络,罗兹寻求新的发展机遇。罗兹省省长兹比格涅夫·拉乌说,通过“蓉欧快铁”,中国与波兰间的运输只需要十多天,从这里转运到任何欧洲国家的首都最多仅需3天。“这样优越的运输条件让我们吸引到了大量外国直接投资,也为波兰增加优势产品出口提供了新机会。”目前,罗兹省已经开辟了一个占地1000余公顷的经济区,吸引包括戴尔、宝洁、富士通等国际品牌在内的200余家企业入驻,总投资额达34亿欧元,创造了3.4万多个就业岗位。

据悉,依托中欧班列优势,借助罗兹国际机场、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罗兹计划修建一个占地34公顷的综合物流中心,把从中国运来的货物快速分拨到欧洲其他地区,这一物流中心将包括仓库、冷藏室、分拣中心、包装区、重装部于一体,真正将罗兹打造成为现代化国际物流城。罗兹市市长汉娜·兹达诺夫斯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到罗兹的货运班列促成了两个城市的物流中心建设,激起了罗兹成为整个欧洲中国货物集散地的愿景。

为了迎接这样的机遇,波兰国家货运铁路集团去年9月特意购置了15个多系统火车头。这些火车头可以适应欧盟不同国家的电压,畅通无阻地从波兰经过德国到达荷兰。这样的安排也是为了满足中欧班列不断增长的货运量。

波兰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拉德克·佩费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为加强中国与波兰、中国与欧洲的货物联系提供了重要通道,铜、食品和琥珀是波兰的主要出口产品,波兰期待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优化两国的贸易结构,让更多的优质波兰商品出口到中国,真正造福两国人民。

(本报华沙6月2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