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参院选战将着眼如何拂去经济阴霾 辩安倍经济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2 21:44:49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参院选举22日发布公告,经济方面讨论的焦点问题为如何让阴霾不退的国内经济复苏、是否应该继续推行安倍政府经济刺激政策“安倍经济学”。英国脱欧忧虑等带来的日元走高给企业业绩造成阻力,工资不见涨以及对未来的不安情绪导致个人消费也恢复迟缓。日益不明朗的财政整顿前景以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将何去何从等沉重课题正堆积如山。

中产人群消费谨慎

日本百货店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工资没有大幅上涨的情况下,特别是中产人群的消费欲有所下降。”5月全国百货店拥有可比数据的原有店铺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5.1%,连续三个月同比下滑。免税商品连续两个月同比减少,中国游客的“爆买”势头也已日渐减弱。

作为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支柱的个人消费(实际数据、全年换算)为2016年第一季度30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万亿元),这与消费税税率上调至8%后不久的2014年第二季度几乎为同样的低水平。原因包括家庭开支趋于节约以及年轻人等对未来的不安情绪加剧。

安倍政府准备通过发放商品券等财政刺激措施为消费注入活力,但人们也希望看到更加稳扎稳打的政策,比如通过改善非正式员工待遇以及完善育儿与看护环境消除消费者不安。

“安倍经济学”效果反转

日元贬值股市上扬带动企业业绩改善的安倍经济学“良性循环”从今年开始反转,日元走高造成了股市受挫。欧洲忧虑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增速放缓使得日本国内企业的谨慎姿态加剧,设备投资也可能趋于消极。为帮助复苏迟缓的区域经济以及中小企业加强政策力度也成为了课题。

另一方面,国家与地方长期债务余额截至2016年度底预计将达到1062万亿日元。安倍政府顾及经济形势,再度推迟把消费税税率上调至10%的时间,维持养老金和医疗等社保制度的前景变得愈发不明朗。到2020年度实现基础财政收支盈利的政府目标变得极为困难。

为了整顿财政,不单单要寄希望于税收增加,若不能同时推动削减财政支出以及重新考虑社保制度的“见血的改革”,就无法消除国民对未来的不安情绪。参院选举中各党如何谈及该问题也受到瞩目。

批评政府估算

报道称,TPP谈妥后,如何消除农户不安也成为了重要课题。政府力争在参院选举后的临时国会上使得该协定获批以及TPP相关法案获得通过,但已发现在迄今的国会审议中,就大米、牛猪肉等农业五大敏感项目全部做出了某种妥协。

日本政府认为,即便TPP生效造成产自海外的廉价农产品流入日本市场,由此造成的国内农业生产减少额最多也仅为2100亿日元,并称对于大米的影响为“零”。各地出现了“不知道哪里来的估算根据”等批评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