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欲确保三分之二参院议席 在野4党全力阻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2 22:20:00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本届参院选举中,赞成修改宪法的“修宪势力”是否能继众院之后,在参院也拿下在国会发起修宪动议所需的三分之二议席成为焦点。

争取在任期内修宪的首相安倍晋三力图在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的基础上,联合对修宪态度积极的部分在野党等,以确保三分之二议席。民进党等在野4党呼吁

反对在安倍政府下修宪,全力予以阻止。

报道分析称,若仅凭执政党确保三分之二议席,则在改选的121个议席中必须获得86个席位。自公两党联合执政以来,在参院选中获得最多议席的一届是在“小泉

热”正旺的2001年,当时共获77个席位,此次力争取得的议席数成为一个极高的目标。

不过,若加上修宪派在野党大阪维新会(非改选议席5个)和守护日本之

魂党(非改选议席3个),目标则降至78席。非改选的无党派议员中修宪赞成派达到4人,再加上大阪维新会等获得的席位,实现的可能性就会提高。

日本自民党中提出了在最初的修宪中新设包括延长大规模自然灾害时国会议员任期在内的紧急事态条款,以及解除参院选举中的“选区合并”方案。根据构想,在相对容易获得其他政党理解的条目上举出修宪方面的实际成果,接着对规定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进行修改。

民进、共产、社民、生活4个在野党的非改选议席共有27个。4党要阻止“三分之二”目标需要获得54个议席。他们认为“一旦执政党在参院中取得三分之二议席,首相必定会修改宪法第九条”(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语),将以阻止修宪为主要争论点展开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