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偷渡欧洲已形成“黄金路线” 发展中国家是难民安置主体

作者:杨月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6-22 22:39:00

中国青年网北京622日电(记者杨月)“此次难民潮来势汹涌,规模浩大。而且流向欧洲的线路十分清晰,相对集中。”日前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发布的《欧洲难民危机专题研究报告》指出,当前偷渡客前往欧洲的“黄金路线”已经形成。欧盟虽然接纳了上百万的难民,但从全球范围来看,欧洲地区并非接纳难民的大户,广大发展中国家成了事实上安置全球难民的主体。

难民偷渡欧洲已形成“黄金路线” 发展中国家是难民安置主体

2015年10月21日,难民乘坐的邮轮到达希腊。 资料图

东地中海线路由埃及和索马里经地中海登陆希腊,再经马其顿—塞尔维亚—匈牙利,进入奥地利和德国,这条线路被称作偷渡客的“黄金路线”。2015年以来,欧洲遭遇了二战以来规模最大的难民危机。欧盟统计局2016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有超过120万人在欧盟28个成员国首次申请避难,人数是2014年的两倍多。

专题研究报告指出,当前,广大发展中国家成了事实上安置全球难民的主体。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发达国家只接收了全球难民的14%,而巴基斯坦、伊朗、黎巴嫩、约旦等发展中国家则接收了全球难民的86%,仅巴基斯坦一国就接收了160万阿富汗难民,土耳其一国则接收了200万叙利亚难民。

对此,报告作者赵俊杰研究员表示,难民问题是跨国界的全球性问题,也是欧洲一体化进程中面临的一道考题,需要国际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才能实现有效治理。难民问题已经暴露出欧洲一体化在制度设计方面存在的缺陷,如果欧洲各大国不能在欧洲面临难民危机挑战时团结一致、共同担责,而是相互推诿、隔岸观火,非但不能有效化解难民问题,反而会对欧洲一体化进程产生相当大的负面影响。

为处理难民危机,欧盟和欧洲各国已经花费了大量资金,这让本就深受债务危机影响的欧洲经济步履维艰。报告指出,难民潮的到来短期内会拖累欧洲经济复苏,但从长期看,在欧洲安家落户的难民可能成为弥补欧洲社会老龄化和劳动力资源短缺的转折点。赵俊杰认为,欧洲需要改革难民接纳机制和社会福利制度,真正调动起中青年难民和移民的就业积极性,用有效的激励机制让难民和移民成为社会的贡献者,让难民和移民为欧洲劳动力市场增添活力,减轻社会老龄化带来的负担。

报告发布会由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