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举行缔结和平条约问题副外长级会谈

作者:沈红辉 刘秀玲 来源:新华社
2016-06-22 00:00:00

新华社东京6月22日电(记者沈红辉 刘秀玲)日本和俄罗斯22日在东京举行缔结和平条约问题副外长级会谈。日本媒体称,双方就依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解决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问题“新路径”继续开展磋商达成共识。

这是日俄自2015年10月以来首次举行缔结和平条约问题副外长级会谈。当天,日本负责日俄关系的政府代表原田亲仁和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举行了约6个小时的会谈。

原田在会谈中说,日俄近来政治对话频繁,安倍提出了解决北方四岛问题的“新路径”,日方愿与俄方就此积极开展建设性磋商。莫尔古洛夫表示,俄方愿开展建设性讨论。

据日本媒体报道,双方一致同意依据“新路径”继续开展磋商,争取达成双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原田在会谈后对媒体称,莫尔古洛夫也提出了俄方的解决方针,但未透露详情。

此外,双方还就日俄联合开发俄远东地区、俄总统普京12月访日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今年5月初,安倍和普京举行了非正式会晤。安倍在会晤中提出解决北方四岛问题的“新路径”,但日本政府从未解释“新路径”的具体内容。共同社说,所谓“新路径”,是指日方通过大规模对俄经济合作,推动领土问题谈判取得进展。

普京5月20日明确表示,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俄罗斯不会与日本做任何交易。

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之为北方四岛,是日俄争议岛屿。二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俄罗斯认为日本要求其归还四岛就是要求重新定义二战战败结果。由于争议严重,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