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纠结的英国 失落的欧盟

作者:冯坚 来源:新华社
2016-06-23 00:00:00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冯坚)23日,英国将就是否“脱欧”举行公投。英国又一次在欧盟问题上站在了十字路口。是去是留,再次考验英国民众的战略眼光,也是检验欧盟吸引力的试金石。

作为脱离欧洲大陆的大西洋上岛国和与美国保持特殊关系的国家,英国出于自身利益考量,一直在融欧问题上十分纠结。客观地讲,英国加入欧盟的43年,不啻为英国纠结和彷徨的43年。在融入欧洲和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英国多半是五分投入,五分保留。也正是这种非竭力投入,使其在欧盟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与其总体实力严重不符。

也许是出于岛国的防范心理,英国在欧盟力推的一体化进程中格外注重“自我保护”,既不采用欧元,也不加入《申根协定》。要知道,英国虽然国土面积(包括内陆水域)为24.41万平方公里,不足法国的一半,但其人口规模、经济总量、军事实力、文化软实力以及在国际舞台上的政治影响力在欧盟成员国中都不可小觑。

多日来,各种民调结果显示,英国国内“留欧”和“脱欧”力量不相上下,这也折射出英国民众的纠结。

“脱欧”支持者认为,英国从欧盟的获利远远低于付出,经济上是“净出资国”;工作就业受到数十万来自其他欧盟国家人员的严重冲击和挑战;移民越来越多,社会福利负担过重;文化纯洁性也受到威胁,不一而足。而力挺“留欧”者主张,留在欧盟从长远看是利大于弊,并且欧盟是英国发挥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和支撑。

英国是欧洲的英国。即便退出欧盟,英国今后在与欧洲大陆关系上依然会有难以排遣的纠结和彷徨。

其实,英国“脱欧”公投,更重要的是折射了欧盟的失落。

自上个世纪50年代煤钢联营开始,欧洲一体化进程虽有磕绊,但总体上高歌猛进。从1957年的欧共体,到1986年欧洲单一市场,到1993年欧盟正式建立,再到上世纪末欧元诞生,欧盟融合步伐不断提速。在近60年时间里,欧盟从最初的6国发展成为目前面积438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5亿的28国庞大集团,合作领域从单纯经济扩展至外交、内政、安全、文化等多个领域,欧盟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角色,世界格局中的重要一极。

但欧盟的极速扩大和膨胀,也带来了“消化不良”等诸多问题。加之国际形势影响,欧盟目前社会矛盾叠加,经济复苏乏力,内部事务难以协调,安全威胁此起彼伏,文化挑战前所未有。其向心力、凝聚力、影响力和感召力受到巨大削弱。这才是英国“脱欧”的大背景和助推力。

英国“脱欧”杀伤力极大。且不论英国因此地位和影响力下降,欧盟也将付出巨大代价。一旦英国“脱欧”,可能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比利时前首相伏思达警告:英国“脱欧”可能使整个欧盟永久瓦解。总部位于伦敦的欧洲改革中心在其研究报告中坦言,英国“脱欧”将使欧盟“瓦解而非融合”。

此外,英国“脱欧”将打破欧洲的领导权力平衡,欧盟权力分配可能重新洗牌。由于英国是欧盟中仅有的两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世界核大国和国际金融中心,一旦其“脱欧”,欧盟在世界上的分量定当大减,可能引发世界力量格局的变化。正是看到了这一后果,欧盟领导人才使出浑身解数,极力挽留英国。从某种意义上讲,无论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如何,举行公投本身就足以佐证欧盟的失落。

公投即将到来,英国和欧盟都无法避闪。届时在人们的表情里,定能读出大写的“纠结”与“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