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外长称土以关系能否正常化取决于以方

作者:施春 邹乐 来源:新华社
2016-06-23 00:00:00

新华社安卡拉6月22日电(记者施春 邹乐)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22日在记者会上说,土耳其和以色列两国即将举行新一轮外交关系正常化会谈,而会谈能否成功取决于以方的态度。

恰武什奥卢并未谈及土以新一轮谈判的具体日期,但据当地媒体报道,双方将于本月26日举行会谈。

恰武什奥卢表示,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关系问题不应成为土以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前提条件。土耳其未来将继续与哈马斯进行会谈,土耳其政府认为没有哈马斯的参与,就没有巴以之间的持久和平。

以色列一直要求土耳其断绝与哈马斯的往来,坚持土方应结束哈马斯办事处在土耳其的活动。

2010年5月底,以军武力拦截了驶往加沙地带的土耳其救援船“蓝色马尔马拉”号,造成8名土耳其人和一名土耳其裔美国人丧生。土方要求以色列为袭击事件道歉并赔偿损失,但遭到以方拒绝。土耳其随后宣布把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降至二秘规格,并中止双方一切军事协议,土以关系陷入低谷。

2013年3月,经过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斡旋,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就“蓝色马尔马拉”号事件向土耳其道歉。时任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代表土耳其接受了以总理的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