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控枪法案未获参议院通过 控枪议复杂化(图)

来源:新京报
2016-06-23 00:00:00

美控枪法案未获参议院通过 控枪议复杂化(图)

6月20日,美国华盛顿,参议院就控枪法案进行投票。图/CFP

8天前发生在奥兰多的美国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枪击案,依然没能打破两党政治下的控枪僵局。20日晚,美国参议院投票否决了由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分别提出的4条控枪议案。在大选之年,面对民众日益高涨的控枪呼声,美国两党议员依然没能跨越党争鸿沟,为改进美国国内安全形势采取切实措施。 据新华社

现场 两党提4条议案均未获通过

由100人组成的美国参议院现由共和党占54席,民主党占46席。如果能通过参众议院表决,这4条议案有望成为司法部一项支出法案的修正案。

两党议员各提出两条议案,分别为:

——康涅狄格州参议员、民主党人克里斯·墨菲要求,对所有枪支销售,包括在枪展和网络上进行的交易进行背景审查,并完善全国犯罪背景信息系统。该系统由联邦调查局负责运行,以便枪店通过电话或电脑对顾客身份进行快速查询。

——加利福尼亚州参议员、民主党人黛安娜·范斯坦的“禁飞者禁买”议案,即被情报部门以涉恐为由列入禁乘飞机“黑名单”的人不得购买枪支。美国司法部此前已表态支持该议案。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查尔斯·格拉斯利提出,为全国犯罪背景信息系统提供资金,确保该系统及时录入准确信息。同时要求说明,患有哪些精神问题的人应被禁买枪支。

——得克萨斯州参议员、共和党人约翰·科宁提出,如果有涉恐分子购买枪支,政府可推迟交易72小时,同时要求检方在此期间向法庭提交证据,以永久终止该交易。拥有强大政治影响力的美国全国步枪协会曾表态支持该议案。

投票结果显示,基本上以政党为线,上述4条议案均未获得扫清第一道程序性障碍所需的60票,得票分别为:44-56,47-53,53-47,53-47。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