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英国"脱欧"或使中国金融领域压力更大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2016-06-23 03:41:00

(原标题:英国今日脱欧公投 对中国有什么影响?(图))

媒体:英国

英国与欧盟的往昔回顾。

23日,英国将举行“脱欧公投”。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留欧和脱欧的支持率不相上下。这将成为近半个世纪以来决定英国与欧盟关系的关键时刻,成为摆在英国面前的重大选择。正如英国《卫报》文章对英国发出疑问:“是作为一个有联系的、包容的国家,还是成为一个愤怒的小孤岛?”

这不仅使英国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也可能将撬动欧洲的政治版图,更是对人们如何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所导致的社会失序的一次考验。

英国为什么要脱欧?

近年来,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债务危机、恐怖袭击、难民潮等问题随之蔓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英国民众对欧盟的态度。英国极右翼政党独立党借此迅速壮大,主张脱欧,而且被越来越多英国人所接受。与此同时,执政党保守党内部也部分倒向“脱欧派”。

“脱欧派”认为,自从1975年英国在退出欧共体公投中选择留下后,就失去了话语权,欧盟自那时起也发生了改变,对成员国进行了更多的控制。

随着在野党势力增强,保守党内部分化,以及英国与欧盟“过节”渐多,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所在的保守党民意支持率开始下滑。2013年,为了捞取更多政治资本,平息脱欧争执,卡梅伦承诺如果其领导的保守党赢得2015年大选,将在2017年底前举行脱欧公投。其实,从近期卡梅伦的公开言论来看,他显然是反对脱欧的。但脱欧声音愈演愈烈,恐已超出他当初预期。

而另一方面,“留欧派”认为,欧盟成员国身份对英国有很大的帮助,一旦离开欧盟,英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也将受到损害。两派观点针锋相对。

脱欧的可能性大吗?

这次公投竞争激烈,民调呈现拉锯战,英国是去是留,恐要到最后一刻才能见分晓。

接近公投之日前,“脱欧派”势力崛起,但受6月16日工党女议员考克斯疑遭“脱欧者”枪杀事件影响,“留欧派”支持率回升。

《每日电讯》报委托ORB所作的民调显示,留欧阵营支持度上升到53%,赞成脱欧的则下滑至46%。

《泰晤士报》委托YouGov所作的民调则显示,脱欧阵营支持度44%,稍微领先留欧阵营的42%。

而中国专家则认为,“英国脱欧”的可能性比较小。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认为,公投通过的可能性不大,就算是通过,退一万步,欧盟也可以紧急地进行磋商,确保英国能够留在欧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认为,长远利益应该是留下来对英国好,留欧派可能占多数。

脱欧对全球产生啥影响?

一旦脱欧成功,英国和欧盟自然首当其冲。不过,这也绝非简单的欧洲内部事宜,无论英国此次公投结果如何,都将对全球产生影响。

首先,要解决的是英国与欧盟如何相处的问题。英国和欧洲是最重要的伙伴,而且英国对欧盟贸易和投资的依赖程度高于欧盟对英国的依赖程度,在要求“分手”之后,双方关系如何处理?

其次,英美特殊关系将面临挑战。美国人会问:不能有效对欧盟施加影响的英国还像过去一样有用吗?除欧美之外,英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也将面临不同程度的调整。

另外,脱欧恐将使全球金融市场陷入动荡。国际货币基金警告,英国若脱欧,将对经济生成负面和实质的冲击,带来的感染作用可能波及全球市场。总之一句话,英国脱欧将是欧洲一体化进程的严重倒退,势必影响全球。

对中国贸易影响有限 金融领域压力更大些。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央广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