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应尊重南海问题的基本事实

作者:华益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6-23 00:00:00

近期,西方媒体炒作南海问题又翻出新花样。花样之一是质疑中国的南海“朋友圈”。《华尔街日报》刊文称,真正支持中国在南海仲裁案上立场的国家只有8个。花样之二是攻击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益。英国广播公司(BBC)制作出一个视频,内容是该媒体记者通过寻访“获悉”,海南渔民苏承芬丢掉了他所保存的《更路簿》,BBC居然认为,中国由此失去了南海声索的“历史铁证”,简直令人匪夷所思。

明眼人很容易看出,这两个媒体的报道有着明显漏洞。

许多国家或国际组织理解和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郑重严肃的表态,其中有些国家是通过联合声明等方式发布的。如果中国公布的信息与事实不符,这些国家一定会通过官方途径予以否认,怎么会要西方的一个媒体代为发声。同时,中国是讲诚信的大国,中国获得多少国家支持,一清二楚。

《更路簿》是海南渔民在开发和经营南海诸岛的过程中,用海南方言写成,利用文字和地图的方式描绘出的航海手册。在渔民眼中,这些手册是传家宝,一向是精心保存,不可能随便丢掉。近年来,中国政府正系统整理有关南海主权权益的证据,已经收集到多册相关资料。更何况,《更路簿》只是历史证据的一部分。西方记者非要在一本《更路簿》上做文章,试图否定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益,显然牵强附会,毫无道理。

西方媒体向来爱标榜客观公正,动辄谈新闻的真实性和可信性,做出一副“爱惜羽毛”的姿态。上述两则新闻则明显存在缺陷。它们用意何在?

前一时期,西方媒体密集出动,针对中国展开舆论战。在某些国家的设计中,在西方媒体“大喇叭”攻势下,中国会被贴上“违反国际法”的标签,受到孤立,最终不得不接受仲裁,进而停止在南海的活动。但事实却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公开“挺”中国,中国也在有效实施维权行动,并未落入陷阱。

鉴于上一波攻势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菲律宾仲裁案即将公布结果,西方媒体急于“另辟蹊径”,掀起新一波舆论战。《华尔街日报》试图挑拨离间,扰乱中国的朋友圈,削弱支持中国的力量。BBC则直指中国一直强调的历史性权益,意在动摇中国南海声索的根基。两招都用心险恶。

然而,过于急功近利的心态,使得这些颇有影响力的媒体犯了做新闻的大忌。带有明显偏见的报道有可能蒙蔽少数受众,但大多数明眼人会对这些媒体的权威性产生怀疑。西方媒体这些不尊重事实的报道,或许还会损害它们通过长期努力建立起的“声誉”。

中国并不反对西方媒体报道南海问题,但前提是,媒体应该坚持客观公正,应尊重南海问题的基本事实。这不仅是对中国公平理性,更是媒体对自身负责。

(国际问题专家 华益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