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投结束将影响全球经济 金融市场或震荡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6-06-23 06:14: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危害全球!”英国《金融时报》的社论称,英国脱欧将损害全球经济。英国广播公司(BBC)22日称,曾经以做空英镑而闻名的世界金融巨鳄索罗斯也对脱欧发出了警告。索罗斯21日在英国《卫报》撰文称,英国退欧对英国的损害将超过1992年的“黑色星期三”。当时,英国被迫退出欧洲汇率机制。索罗斯称,如果英国离开欧盟,将对英国就业以及财政造成“严重后果”,“英镑的下跌幅度会比1992年的15%更大,甚至可能超过20%,更具破坏性。”对此,主张脱欧的英国司法大臣高夫在接受BBC四台采访时表示,索罗斯之前曾经出现过预测错误。他称,自己之所以支持脱欧,是因为“欧盟使用的经济模式是一种毁灭工作、带来苦难、创造失业的悲剧。”

对即将到来的公投,最忙乱的要数国际金融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21日在参议院作证时表示,她担忧英国脱欧公投将“带来重大影响”,如果英国退出欧盟,世界经济前景不明,资金将向美元等安全资产转移,美元有可能会升值,美国经济将出现下行风险。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甚至远在亚洲的日本央行,都表示将增加对流动性的投放,以确保银行体系在潜在的混乱时刻依然能有足够的资金。路透社称,英国脱欧公投不仅令各大央行严阵以待,更令全球顶级投行提前进入准备状态。由于担忧公投结束的当天可能成为25年来金融市场最为震荡的24小时,花旗、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及高盛等顶级投行都安排资深员工和交易员当天彻夜工作或随时待命。

“请留在我们身边,我们需要你们。没有你们,不仅仅是欧洲,整个西方和跨大西洋共同体都会被削弱”。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21日在推特上深情地挽留英国。此前他还称,英国脱欧可能对世界格局带来巨大影响,“没有人能预测长期后果,我担心那不仅可能是欧盟的末日,甚至也会是整个西方政治文明结束的开始。”

许多欧洲政要和商界领袖也都发起最后总动员,呼吁英国“不要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这位持“疑欧”政治立场的欧洲领导人出人意料地放下个人政见,在英国《每日邮报》用整版广告呼吁,“公投如何投票是由你们来做决定,但我想让你们知道,匈牙利以和你们一起作为欧盟成员国感到骄傲。”欧尔班是第一个动用公款在英国媒体刊登政治广告支持留欧的欧盟领导人。近两天来,法国总统奥朗德、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都表示希望英国能留在欧盟。空中客车公司、法国巴黎银行、法国能源巨头Engie集团等欧洲一些大公司也在英国媒体刊登广告,敦促英国选民投票留欧。广告称,他们未来在英国雇用员工和进行投资有赖于该国“在欧洲单一市场稳定和持久地存在”,“请英国朋友留下来!”“英国退欧?慢走不送!”“德国之声”22日则称,欧盟议员、官员和学者们心里想的实际上是一个“政治不正确”的念头:“英国退欧对布鲁塞尔和欧盟也不是全无好处。没有英国,欧洲也可以玩得转。”法国《Marianne》杂志甚至刊登了一期封面文章题为“这群英国人疯了”的特刊。文章称,在公投以前,英国人一直在“毒害法国人的生活”,但等过了23日,可能就不是这么回事了。“一旦脱欧,英国就再也别回来了。”“从欧盟建立的那天开始,我们的英国朋友始终在纠结同一个问题:到底是加入还是离开才能真正摧毁欧盟?”该杂志称,“真正的欧洲人都明白英国的加入导致了欧盟的衰落”,英国脱欧不会给欧盟带来任何实质变化。【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加拿大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谭福榕 郭孝伟 柳玉鹏 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