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恐婚族"增多 "安倍经济学"闹的?

来源:新华社
2016-06-23 07:09:00

日本

资料图片

日本一项最新调查表明,受收入不足影响,日本年轻单身男女希望尽早步入婚姻殿堂的意愿正在降低。

共同社21日报道,日本明治安田生活福祉研究所今年3月以“恋爱和结婚”为主题,面向全国20多岁至40多岁男女展开网上问卷调查,最终回收大约3600份答卷。

在20多岁受访人群中,回答“希望尽早结婚”和“早晚会想要结婚”的男性比例从3年前的67.1%降至38.7%,女性比例则从82.2%跌至59%;而在30多岁受访者中,表露结婚意愿的男女群体占比分别为40.3%和45.7%,降幅均超过10个百分点。

对于保持单身的理由,男性回答最多的是“收入不够养家”,女性则是“没有想要结婚的对象”。调查中,半数以上20多岁至30多岁未婚女性希望结婚对象的年收入超过400万日元(约合3.8万美元),但实际上,收入达到这一水平的20多岁男性仅占15.2%,30多岁男性也只有37%。

【“安倍经济学”成推手?】

一些分析人士说,这份调查反映出日本年轻人因收入不足而对结婚持消极态度的现状,而这背后,“安倍经济学”恐怕是一大推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推出“安倍经济学”以刺激经济,但实际政策效果并不好。日本《赤旗报》近期刊登题为《从数据看“安倍经济学”》的文章说,事实上,“安倍经济学”导致贫困加剧,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民众生活陷入困窘。

文章说,年收入在200万日元(1.9万美元)以下的日本贫困工薪阶层已从2013年的1120万人增至2014年的1139万人。同时,去除物价变动因素影响,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月均42.7万日元(4099美元)降至2015年的40.9万日元(3926美元),基本回到30年前的水平。

此外,日元贬值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涨,食品价格上涨后恩格尔系数、即食品支出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也在攀升,由2012年的23.6%升至2015年的25%。在可支配收入下降而物价上涨的情况下,人们无法增加储蓄,生活水平普遍降低。统计表明,没有金融资产的日本家庭2012年时为26%,但这一比例在2015年已增至30.9%。(闫洁 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