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富商提供“私家警务” 纽约警官涉腐被捕

来源:新华社
2016-06-23 07:09:00

为富商提供“私家警务” 纽约警官涉腐被捕

资料图片

美国纽约市警察局最近“摊上事”了:警察局副局长迈克尔·哈林顿和上东区分局局长詹姆斯·格兰特因向富商提供警方护送、出动警力解决私人纠纷和撤销交通违章记录等“私家服务”而被捕。

检方说,与富商“攀关系”后,这两名警方高官享受了搭乘私人飞机出行、出入高档餐厅、入住豪华酒店等奢华服务。

【富商得“特权”】

20日,哈林顿、格兰特和布鲁克林商人杰里米·赖克伯格被捕。

纽约南区检察官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赖克伯格和他的一名生意伙伴于2012年至2015年接受了由哈林顿、格兰特提供的“私家警务”。这名合伙人化名CW-1,已经认罪,正配合警方调查。

检方说,哈林顿、格兰特涉嫌为CW-1和赖克伯格提供警车护送服务,还利用警方资源帮助这两名商人调查私人事务;格兰特向这两名商人提供所谓的“消灾卡”,方便他们在违反交通法规后不受处分;格兰特还“走后门”帮助赖克伯格取得持枪许可。

不仅如此,有警方高官“护航”,赖克伯格在解决私人纠纷时还请来警察“助阵”;这名商人在出席宗教活动时,警方特别加派了安保警力;赖克伯格还曾让纽约警方在林肯隧道内实施所谓的“交通管制”,专辟一条车道为一名外国商人“行方便”。

【警官捞好处】

检方说,为富商提供私家服务后,哈林顿、格兰特没少捞好处。

格兰特2013年2月搭乘由赖克伯格提供的私人飞机前往拉斯韦加斯看橄榄球“超级碗”大赛,仅私人飞机的行程就花费5.7万美元。这期间,赖克伯格还安排应召女郎为格兰特提供色情服务;格兰特的夫人曾收取由赖克伯格赠送的价值1000美元的珠宝。此外,他还免费在罗马入住豪华酒店。

借助富商的关系网,哈林顿私下揽下一桩安保公司的生意,价值上万美元;他还连续一年半几乎每周都在曼哈顿高档餐厅就餐一两次,餐费统统由一名富商“埋单”。

检察官普里特·巴拉拉说:“公职人员应该服务公众,而不是以权谋私,这些嫌疑人违背了这一基本原则。”

如果涉腐罪名成立,哈林顿、格兰特和赖克伯格各自将面临至多20年监禁。

【拿钱买枪证】

除哈林顿和格兰特外,纽约警察局内还有一名高级警官也卷入腐败丑闻:警局内部专管枪支许可的警官戴维·韦兰努埃瓦涉嫌在收取现金和礼物等好处后,帮人加快持枪许可审批进程。

检方说,韦兰努埃瓦的共犯是商人亚历克斯·利克滕斯泰因,利克滕斯泰因在收取数千美元费用后帮客户快速走完持枪许可审批程序。而韦兰努埃瓦及其副手理查德·奥彻托尔往往因受利克滕斯泰因之托,忽视申请者曾被捕或有家庭暴力等“前科”,批准其拥有持枪许可证。

奥彻托尔已经认罪,并配合检方调查。一旦相关罪名成立,韦兰努埃瓦及奥彻托尔将面临最多15年监禁,利克滕斯泰因则将面临至多25年监禁。(杜鹃 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