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回流本土 但中国仍是美企投资热土

作者:06 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6-23 07:40:00

美企回流本土 但中国仍是美企投资热土

早在2014年5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在一次会议上鼓励美国企业继续将海外业务回流至国内。奥巴马当时对主要跨国公司高管表示,美国在劳动力、能源成本、技术创新方面仍然拥有巨大优势,投资环境也将继续改善。视觉中国供图

美国经济界近期出现了一个引人关注的现象:一些外迁的企业开始回流本土,包括部分在中国的美国公司。专家分析称,国际产业转移浪潮的推动、奥巴马政府的笼络和支持,是这一现象背后的重要原因;对中国而言,美企回流本身并未撼动美国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中国仍是美企的投资热土。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感到自豪的政绩中,他特别看重私营部门连续75个月、累计增加1450万个就业机会这一数据。6月20日,奥巴马在其任内举办的最后一届“SelectUSA”(“选择美国”)投资峰会上发表演讲时强调,美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私营部门连续75个月增加工作岗位的记录。

新增加的这些工作岗位,相当一部分正是由回流本土的美国企业创造的。据支持制造业回归的美国非营利机构“回流倡议”今年4月的统计结果,自2010年2月以来,回流企业和外国投资共在美国国内创造了24.9万个新工作机会,仅2015年就达6.7万个。20年以来,美国制造业首次实现了国内新增岗位的净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在创造新的就业岗位的回流美国企业中,60%是从中国回流的。在6月20日那次演讲中,奥巴马在谈到招商引资和创造就业岗位时特别强调,美国需要注意全球化中的竞争对手,一般认为,他实际上是不点名地在说中国。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德勤会计事务所,近期发布了《2016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制造业领域的竞争力排名第一,美国位居第二;在未来5年内,中国将被美国超过。

“回流倡议”创始人哈里·莫泽称,由于中国经济下行和工资水平上升,“美国制造”开始变得有吸引力。莫泽表示,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市场,曾激励美国公司纷纷在华设厂;但现在,由于中国工人工资上涨,再加上昂贵的国际运输成本,外包生产的成本大幅上涨。

与此同时,因为人力方面的支出基本保持稳定、能源成本一再降低,美国开始变得比以往更有竞争力。早在2011年,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就曾发布了一份名为《美国制造回归:为何制造业将返回美国》的报告,那份报告指出,危机之后,美国正在向“低成本生产制造国家”转变,处于产业链上游的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行业将逐步回流。

今年4月,波士顿咨询公司再次发布研究报告,进一步分析了这一变化的原因。报告认为,在不计算交通成本的情况下,美国制造业与中国制造业在工资和能源等成本上的差距,已从10年前的14%缩小至现在的不足5%。当前,苹果、福特、沃尔玛等一些知名美国企业,已将部分生产制造业务迁回美国本土。2013年,沃尔玛宣布了他们的“美国制造”计划,称将在2023年前采购2500亿美元的美国制造产品。“回流倡议”创始人莫泽称,“美国制造”有利于提升公司形象、有利于向本地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经济成本方面的原因之外,美国企业的回流也有政治上的因素。

奥巴马政府正在进一步加大支持和笼络的力度。在“选择美国”投资峰会上发表演讲时,奥巴马宣布,联邦政府将提供700万美元的配套补助支持洛杉矶“制造中心”,以进一步增加美国先进制造业的国际竞争优势,帮助美国企业回流本土,增加就业机会。洛杉矶的“制造中心”只是白宫计划设立的15个类似中心的第九个。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换挡”的结构性调整期。有分析称,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将进一步削弱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中的地位,美国企业走向越南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成本更低的国家的步子,也可能进一步加大。

但是,这并未撼动一些专家和机构对中国市场的信心。美国经济学家亚瑟·克鲁伯认为,过去30年来,建筑业和制造业在中国经济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目前中国经济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增长应主要来自从这些已经就位的资产中提炼出效率,这种转型发生些“颠簸”也属正常。

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最新报告称,中国仍将持续创造新的投资机会。报告认为,2006年,制造业占中国GDP的47.4%,服务业占比则为41.9%。到2015年,制造业的占比下降至40.5%,服务业占比则增长至50.5%。当经济从低工资的制造业转型到收入更高的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时,人们的消费水平也将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从2005年到2014年,中国城市家庭收入年增长率为13%。可以预期,服务业将会为中国持续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尽管情况有所变化,但许多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仍是美国企业的“投资热土”。6月21日,在中国驻美使馆与美国中国总商会共同举办的“2016投资美国”招待会上,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吴玺介绍说,中美经贸合作正由“贸易为主”向“贸易投资并重”转变,双向投资是新的重要增长点。2015年,中美双向投资存量创出1500亿美元的新高。中国政府积极鼓励更多中国企业“选择美国”,也欢迎更多美国企业“选择中国”。中美这两块投资热土,将为两国企业提供充分的“双向选择”机遇。

本报华盛顿6月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