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亚欧国家 中国加速向西开放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2016-06-23 07:43:00

今年,中国和亚欧国家的合作可谓往来密切,机遇频频。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接近尾声之际,6月22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宣布两年一届的中国—亚欧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在乌鲁木齐举行,届时将为中国和亚欧国家经贸往来搭建务实交流合作的平台。

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在发布会上表示,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原则基础上,中国与亚欧国家的合作不断深化,经贸往来发展迅猛。分析人士认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和亚欧国家将迎来更多合作商机,应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密切与亚欧国家合作,加速向西开放。

欧亚合作商机凸显

“近年来,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原则基础上,中国与亚欧国家的合作不断深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一体化建设对接合作稳步推进,实现了互利共赢。”童道驰说。

今年以来,中国和亚欧国家间的高层往来频繁。3月28~30日,习近平成功访问捷克;6月17~22日,习近平出访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6月12~1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6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开启访华之旅。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必须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推动向西开放则是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环节。推动中国和亚欧国家合作,有利于加速“一带一路”建设,从而推动向西开放。“中国与亚欧国家经贸往来发展非常迅猛,经过各方面努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和早期收获,积极效应也在逐步显现。”童道驰表示。

的确,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和亚欧国家的合作商机不断凸显,合作成果颇丰。在国家合作方面,中国已与俄罗斯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联合声明,与哈萨克斯坦、蒙古、印尼等国进行了发展战略和规划对接等等;在建设项目方面,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等一大批示范项目已经建成或在积极推进;在合作平台建设方面,中国与白俄罗斯工业园、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已成典范。值得一提的是,6月20日,在中波领导人见证下,统一品牌的“中欧班列”已经通向欧洲,为贸易畅通奠定了硬件基础。

业界要把握新商机

“中国和亚欧国家之间的经济互补性强,在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制造业、特色产品等领域有着巨大的贸易和投资潜力,商机巨大。”沈骥如指出,企业家是推动中国和亚欧国家合作的主力军,可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寻找合作商机。

沈骥如表示,国家层面已经或正在为中国和亚欧国家合作提供政策、金融等方面的支持,还应当搭建更多务实合作的平台,提供更多公共服务,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这样的平台正在凝聚合作的力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中国—亚欧博览会组委会主任雪克来提·扎克尔在上述发布会上介绍说,9月20日~25日,以“共商、共建、共享,丝路:机遇与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将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将通过贸促活动、采购商见面会等各种形式,为中外经贸投资合作提供有效的交流平台。

童道驰表示,中国—亚欧博览会可以成为企业充分了解亚欧国家市场新动态、贸易运作新模式和制度安排新规则,把握新商机、扩大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通过新疆更好地发挥东引西出、向西开放的地缘优势,有利于推动形成我国陆上开放和沿海开放并进的对外开放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