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飞涨 加拿大调查外国购房者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6-23 07:43:00

近日,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透露,其正在调查温哥华、多伦多及蒙特利尔地区到底有多少新建住宅卖给了外国人,预计将于今年11月得到初步结果。另外,加拿大政府也与这三个地区的开发商、数据供应商、行业协会、中介、律师等展开了关于外国买家的咨询,目前正处于收尾阶段。

近年来,加拿大日益成为中国人海外购房的热门国家。占加拿大房产经纪市场份额第一的瑞麦地产(RE/MAX)内部人士透露,据该公司保守估算,2014年中国买家在加拿大的房产交易额达150亿美元,2015年更高。

加拿大近期火爆的楼市和中国买家频频闪现的身影背后蕴藏着危机。在低利率和火爆楼市的刺激下,加拿大个人负债率快速上升,已超过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各界纷纷预警,一旦加拿大央行加息,加楼市泡沫就将破灭。但同时,因加经济缺乏其他亮点,加政府很难拿楼市开刀。

外国买家被指推高当地房价

今年年初,温哥华格雷岬区一幢豪宅被名叫“TianYuZhou”的中国学生以2436.69万美元买下,创下2016年以来温哥华豪宅成交纪录,一时间引起中加两国网络热议。而这宗天价豪宅交易仅是中国买家对加拿大房产热衷的表现之一。

加拿大国民银行经济学家彼得·劳特利奇称,2015年中国买家在温哥华楼市投入了99.52亿美元,占该市房屋总销售量的33%。他估计在多伦多这个数字是70.52亿美元,占该市房屋总销售量的14%。

持续几年的低利率环境,刺激了加楼市需求的暴涨,加之加拿大贷款审查严格、环境宜居、次贷规模非常小,使得该国几乎免受了金融危机袭扰,楼市未受到冲击。这让人看到了加拿大房地产的抗跌属性,使大量外国买家涌入。

这引起了一部分加拿大国民的反对,他们认为过多的国外买家推高了加拿大的房价,增加了本国民众买房的负担。

大约从2006年开始,短短10年时间,加拿大房价迅速赶超美国。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资深经济学家萨尔·卡特瑞在6月初的报告中指出,最近加拿大全国房产均价历史性地首次突破了39.17万美元/栋,而3月份美国房产均价约为27万美元/栋,前者比后者高出了40%。

政策调整可能影响投资活动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美洲与大洋洲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周密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作为加拿大最大的国有公司,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主要负责管理联邦抵押贷款保险基金,提供相关保险和融资,并进行房地产市场分析。本次针对外国购房者的调查应属于其信息分析工作的一部分,为其了解加拿大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提供基本数据。

暴涨的房价引起了加拿大政府的注意,为了调控增长过快的房价,加拿大针对购房推出了一系列新政策。

今年3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议会新民主党议员戴维·艾比为了听取民众对温哥华价格飞涨的房地产市场的意见组织了一次市民会议,7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加拿大财长比尔·莫尔诺声明:“我们正在进行详细研究,在适当的时候将采取必要行动控制房价及外来资金(外国人购房),因为他们正在吹大房价的泡沫。”

6月10日,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出台了第一项针对外国买家的新政:省政府要求外国人购买房产必须申报国籍,并将详细购房数据(资产数据、贷款数据,个人信息资料)提交给联邦税务局。另外,媒体披露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将很快对个人拥有的第二套房产征收特别税种——空置税,以此来控制购买后的房屋的空置率。

周密表示,上述调查本身不会对房产投资活动造成影响,但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政策的调整可能会给投资活动带来一定的影响,这需要视加拿大政府对房市推出的后续政策情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