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美联储政策核心不包括给美国制造股市繁荣

作者:魏莱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6-23 07:38:00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魏莱】美联储主席耶伦22日表示,美联储的政策核心不包括给美国股市“托市”和制造股市繁荣。她个人对美国经济重新实现增长充满希望,但繁荣美国股市并非美联储的工作。

周三,耶伦在半年度的国会听证会上作出以上表述。当时,加州共和党参议员爱德华-罗伊斯向她提问,“除了增加就业与保持物价稳定之外,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否包含第三个核心目标,即,是否与繁荣华尔街的股票价值相联系?”耶伦回答说,“美联储在决策时,并不把维持股价价格水平作为政策目标,如果那样做,对美联储而言就是不合适的事情。”

美联储自2010年以来已经连续三次进行了量化宽松政策,通过每个月购买债券的方式,把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增加到了4.5万亿美元的规模。最后一轮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结束于2014年10月。事实证明,美联储每进行一次量化宽松政策之后,美国股市的价格就随之大幅度上涨一个周期。

美联储的公开基准利率现在接近于零利息。过去十年,美联储仅仅加息一次。每当美联储释放信号准备收紧货币政策的时候,股票市场就会发生剧烈波动。美国加州共和党议员罗伊斯就是针对这个现象询问美联储主席,是否因为股票市场动荡带来的紧张与压力,让美联储的货币决策变得“畏手畏脚”。

美国新泽西州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噶莱特在听证会上则没有给耶伦保留一点颜面。他犀利地驳斥耶伦说,“美联储正在利用货币政策让美国富人压迫穷人,因为美联储的货币宽松政策一直在推动美国股市繁荣和疯涨。事实上,美国股市中的那些大多数股票是被美国最富有的少数人群所持有的。”耶伦对此没有置评。

在谈到其他经济议题时,耶伦表示,她认为最近美国新增就业数据疲软下滑的现象是短暂的,并不反映美国经济在繁荣增长的事实。对于美国经济的前景,耶伦表示乐观和充满希望。美国CNBC电视台评论说,耶伦至少比几周以前显得对经济前景更加乐观,当时,美联储正在从雄心勃勃的加息计划轨道上“悄悄撤退”。

耶伦强调说,“我们看见增长回来了。消费在大幅度增加。我个人对经济增长重新回来感到非常有希望。我们在评估经济状况时,一直观察这个数据的变化状况。”

在周三的半年国会听证会上,有议员问耶伦是否要对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进行压力测试,耶伦表示,“这并不需要,尽管美联储已经完成了压力测试。”此外,耶伦还表示,个人以及作为独立机构的美联储不会卷入美国当前的党派政治,去分析任何政党提出的关于美国经济要进入衰退的分析和预测。

美国5月份的非农就业仅仅增加了3.8万,远远低于政策制定者和市场的预期。在就业数据问题上,耶伦表示,美国的老龄化问题导致了一代人的劳动力参与程度降低。当前,美国就业市场的参与度只有62.6%,仅次于1977年末的历史最低水平。

美国CNBC电视台22日评论说,美国最新的经济统计数据显示,政府公布的失业率是4.7%,这表面上看上去不错,但是,这个数据是在参与就业程度接近历史最低水平时候的失业率。美国目前有9.7%的人口是出于兼职工作状况的,这个数据比美国经济进入衰退时候的水平还要高。不过,美联储主席耶伦拒绝给出一个可以准确反映美国拥有全职工作的就业人口的真实数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