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亚欧大陆和平与繁荣之桥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6-23 00:00:00

共建亚欧大陆和平与繁荣之桥

——习近平主席访问塞波两国的三个看点

【国际观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6月17日至21日对塞尔维亚和波兰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是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国家。访问期间,习主席频繁会见两国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习主席密集出席多场活动,广泛接触当地民众,所到之处掀起“中国热”。此次访问成果丰硕,看点很多。在笔者看来,至少有以下三个看点:深化双边关系,稳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欧关系均衡发展。

共建亚欧大陆和平与繁荣之桥

图为2016年6月9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拍摄的约万·里斯蒂克小学四年级学生展示汉语课上写的字。2012年,中国国家汉办与塞尔维亚教育部签署协议,开展“全塞尔维亚中小学开展汉语教学项目”。目前,塞尔维亚全国70多个教学点、共计约2500名塞尔维亚中小学和职业学校学生在该项目下学习汉语。新华社发(王舒雅摄)

为双边关系提升增加原动力

中塞两国传统友好,近年来双边关系发展一直处于高水平状态,2009年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习主席此访把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习主席访问期间,塞方承诺将发展对华友好关系作为其外交政策的重要支柱之一,重申将毫不动摇地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在南海问题上,塞支持和认同我方立场,认为应根据双边协议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这都凸现了中塞关系内涵的战略性。

中东欧是欧洲最有发展潜力的地区,而波兰是该地区最大的经济体,战略地位关键。中波两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连续多年互为对方在各自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波兰也是中东欧地区较早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国家。习主席此次访问,双方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视彼此为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视彼此发展为互利共赢的重要机遇。双方在深化战略互信、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方面迈上新台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