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中老两国的玉磨铁路友谊隧道开工建设

作者:姜帆、何政 来源:新华社
2016-06-23 11:27:00

新华社昆明6月23日电(姜帆、何政)据昆明铁路局消息,中老国际铁路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玉(溪)磨(憨)铁路连接中国与老挝的友谊隧道22日正式开工建设。这标志着泛亚铁路中线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据介绍,友谊隧道是一条连接中老两国的跨境隧道,隧道全长9.68公里,其中我国境内7.17公里,老挝境内2.51公里,计划工期为56个月。友谊隧道的命名,寓意中老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中老铁路由国内段昆明至玉溪、玉溪至磨憨段与老挝境内段磨丁至万象铁路组成,其中,时速200公里的昆玉铁路年内即将开通;玉溪至磨憨段正加紧建设,其北起玉溪,南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正线全长近509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为国铁Ⅰ级电气化铁路;老挝境内段磨丁至万象铁路全长418公里,已于去年12月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奠基仪式。

中老铁路是联通中老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关人士表示,中老铁路建设,对于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作用,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具有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