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特朗普可能当选 澳大利亚对澳美军事同盟支持度下降

来源:新华网
2016-06-23 10:30:00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3日报道,一项新的调查显示,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可能性引发种种担忧之际,澳大利亚民众对澳美长期军事同盟关系的支持度已降至近10年来的最低点。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澳大利亚智库罗伊研究所的这项年度调查显示,在澳大利亚人当中,认为澳中关系是澳最重要外交关系的人,与认为澳美关系是澳最重要外交关系的人一样多。这反映出,澳大利亚与中国这一亚洲经济强国的贸易及个人联系得到了大幅增强。

这家智库的主任富利洛夫表示,考虑到澳大利亚一直是美国最可靠的盟友,这一调查结果可谓不同寻常。“它给出了一些与特朗普有关的值得关注的东西——如果他在大选中获胜,有将近50%的澳大利亚人会寻求疏远美国,有将近60%的澳大利亚人表示他们会变得不那么支持澳大利亚与美国一起展开军事行动。”他说,“特朗普显然削弱了美国的软实力。”

这些调查结果将给美国敲响警钟。华盛顿方面担心,特朗普那种制造分裂的言论和孤立主义的外交政策立场将会疏远盟友,削弱美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也有这种担心。

自2015年以来,在澳洲民众当中,声称澳美同盟对澳安全非常重要或相当重要的人所占的比例已下降了9个百分点,降至71%。近年来,澳洲民众对中国的态度有所升温,中国在2015年取代日本成为澳大利亚在亚洲最好的朋友。

另一方面,对于澳中关系更重要还是澳美关系更重要这个问题,选择前者的与选择后者的澳大利亚人一样多,占比均为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