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平台17个账户 2天被套现近10万

作者:季宇轩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6-23 14:19:17

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网购时会通过蚂蚁花呗等网络信用额度进行网上购物。近日,有受害者报警称,自己的信用额度账户莫名其妙的被盗刷,自己收到短信提醒后才知道。鼓楼分局挹江门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发现,原来是有人盗取了受害人账户进行盗刷。目前,涉案的两名嫌疑人李某和王某已经被刑事拘留。

当事人被短信告知,莫名消费近万元

小张平时喜欢上网购物,为此她特意申请了某网购平台的信用额度,方便进行购物。因为买的多,消费大,她的信誉等级也是节节攀升,一个月最多可以透支上万元。但最近的短信提醒让她摸不着头脑,“我一看短信,说我上个月消费了近万元,当时我就傻了,平时虽然也爱买,但不可能消费这么多的,顶多也就两三千,怎么会这样呢?”和小张有同样遭遇的还有杨女士,发现交易账单不对头,她立刻到挹江门派出所报了警:“我查了订单,说我上个月7日、8日各消费1500元,可我上个月根本没买东西啊,会不会是账号被盗了?”

事情在6月5日有了进展,该网购平台负责人来挹江门派出所报案,称有17个账户在网络平台集中透支,经公司对公账户核查,发现都是虚假交易,民警通过证据排查,很快锁定后台操作的嫌疑人王某、李某。

骗术揭秘:团伙作案网上交易以假乱真

据王某供述,自己原来就是这家网络互联网公司的员工,最近手头比较紧,在做电商的时候自己有该网络平台的账户,就想到利用该平台的信用额度进行虚假购物,以假乱真。但需要有商铺来套现,就想到了自己的好兄弟李某。

“他正好在这家网购平台上开了家化妆品店,我和他讲,五五分成,他就同意了。”李某告诉记者,王某利用原来在网络公司的资源,盗取顾客的账号密码,修改个人信息,在自己的化妆品店购物,通过信用额度支付货款生成订单后,再截图。李某看到截图后知道这笔单是他套现的,就不会发货,待他确认收货,点击交易完成后,钱就被套现了。

“那两天听说该网络平台信用额度要调整,我们就想赶快捞一笔。”王某称。两天的时间两人利用相同的手法通过17个不同的账号套现近十万元。

警方提醒:网上信用额度不要随意使用

警方提醒:电商应加固网络交易平台的安全防范。加大网络平台交易情况的监管,实时检测查杀各种恶意病毒,修补后台漏洞,加强信息系统保护和风险防控,对长期、大量接受消费贷销售商品的商家应密切注意,监控其是否利用消费贷套现,一旦发现,立即封店。央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此举也旨在规范网络支付业务,防范支付风险。

另一方面,消费者自身需擦亮双眼,不要随意申请使用网上信任额度。不要打开恶意链接,谨慎使用免费WiFi、扫描二维码关注,以免资料泄露。一旦发现账户被盗,应当立即联系客服冻结账户并及时报警。记者 季宇轩 通讯员 鼓公宣 赵柏恋茹 沈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