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停牌 监管风暴升级

作者:董亮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6-23 14:25:00

(原标题:西南证券停牌 监管风暴升级)

一则“西南证券被曝遭证监会停收中介材料”的消息将西南证券(600369)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昨日早间,该公司做出简短澄清,并紧急停牌核实相关情况。但在核查一天之后,昨日晚间西南证券又宣布继续停牌核实,似乎意味着公司投行项目被“戴枷锁”的概率越来越大。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兴业证券被立案调查,再到西南证券投行业务被按暂停键,种种迹象表明,监管层针对券商等中介机构的监管风暴正在升级。

公告被指澄而不清

6月21日晚间,有媒体报道称,“有券商内部下发通知,内容为证监会办公厅受理处已停止接收西南证券、兴业证券、北京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北京东易律师事务所中介机构的材料。涉及到以上中介机构的在审项目中止,批文停发”。据了解,西南证券、北京竞天公诚律所涉案项目或为大有能源。

在昨日早间,西南证券发布澄清公告,对此做出回应称,“公司未收到来自任何监管机构的立案调查通知书或具有同等效力的法律文件,公司将就此事宜向相关监管机构进行核实,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通报相关情况”。随后,公司股票又在昨日紧急停牌一天,而上交所官网显示的公司股票停牌原因为“重要事项未公告”。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曾致电西南证券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市场所说的这个事情我们是不知道的,正在向监管部门核实相关报道”。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目前西南证券的投行业务依然正常运作。而澄清公告也显示,“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活动开展正常”。

不过,西南证券的澄清公告却被投资者认为是澄而不清。北京一位投资者认为,市场目前更为关注的是公司的投行业务是否被暂停,而公司公告却澄清的是未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继续停牌引猜测

就在市场等待西南证券发布核查结果的时候,昨日晚间,西南证券再度发布了一份停牌公告。

公告称,“公司就上述媒体报道事宜正向相关监管机构进行核实,公司股票将于6月23日继续停牌”。而这份继续停牌公告,则让市场投资者猜测西南证券或许凶多吉少。“如果没问题的话,停牌一天核实应该够了,继续停牌核实可能说明还是有事。”北京一位业内人士称。而据《券商中国》报道,尽管对西南证券的调查并未像兴业证券那样正式公布,但从证监会到交易所,基本都已按暂停的状态对接西南证券投行业务,IPO项目、再融资项目、并购重组项目、交易所债券项目的推进都被迫按下暂停键。

北京商报记者从一位券商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投行业务一直是西南证券的强项,若一旦西南证券的投行业务被监管层暂时叫停,可能会对其经营带来很大的影响。西南证券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47.64%;营业利润11.49亿元,同比增长166.6%。而公司现如今面临的投行业务停摆危机,则可能让其正快速发展的投行业务紧急刹车。

数据显示,西南证券目前在会的并购重组项目有10个、IPO项目有9个、再融资项目有13个、交易所债券项目1个。

监管风暴升级

从兴业证券被立案调查,再到西南证券被曝遭证监会停收中介材料,券商似乎正面临着一场新的监管风暴。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21日,兴业证券刚刚发布公告确认其保荐业务已经被暂停,公司同时预计受立案调查的影响,投资银行业务当期收入可能减少。而兴业证券被罚,则是由于受欣泰电气IPO造假的牵连。现如今,兴业证券事件尚未结束,西南证券就紧跟着遭到了监管层的“重点关注”。

在一家中型券商保代看来,监管层对券商等中介机构的监管风暴正在升级,起因或与欣泰电气IPO造假有关。“每一次市场上有欺诈发行被查实,监管就会明显收紧,此前万福生科造假被查之后也有过一段时间严查。” 上述保代称。

据该保代介绍,目前在做项目的过程中,保荐代表人会比以往更加小心。“一个项目出了问题,保荐机构的其他IPO、再融资等项目都会受到影响,如果再被处罚暂停一段时间保荐业务资格,受到的影响会更大。”上述保代称。该保代同时表示,券商机构并不是惟一的监管重点,监管层对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律所等其他中介机构的监管也同样趋严。

实际上,监管层近期的表态也表明,监管风暴正在升级。上周五证监会就曾表示,将主要关注首发企业是否存在带病申报的情况,对信披存在重大瑕疵等情况的,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与此同时,在公布重组新规的同时,证监会也曾表示,强化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及资产评估等中介机构在重组上市过程中的责任,按“勤勉尽责”的法定要求加大问责力度。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