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停收西南证券中介材料?公司发公告否认

作者:莫谨榕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6-23 14:44:46

证监会停收西南证券中介材料?公司发公告否认

唐志顺 画

西南证券否认收到立案调查通知

近期,A股掀起一股监管风暴,市场颇为不平静。先是兴业证券因为欣泰电气造假上市而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操盘的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一系列项目受到牵连,西南证券也因为3年前大有能源信披违规案而卷入了调查传闻中。不过,西南证券昨日(6月22日)早间发布澄清公告,称未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或具有同等效力的法律文件,公司股票开盘临时停牌。

陈年旧事或掀监管风暴

21日,有媒体报道称,有券商内部下发通知,内容为证监会办公厅受理处已停止接收西南证券、兴业证券、北京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北京东易律师事务所中介机构的材料,涉及以上中介机构的在审项目中止,批文停发。不久前,兴业证券因欣泰电气造假上市而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欣泰电气律所北京东易律师事务所也被要求停止接收材料。随后,有报道援引券商人士消息称,西南证券或也将很快被立案。

22日上午,西南证券发布公告称,6月21日晚间,西南证券注意到相关媒体发布的关于证监会停止接收公司及其他中介机构材料的报道,现就此情况公告如下:公司未收到来自任何监管机构的立案调查通知书或具有同等效力的法律文件,公司将就此事宜向相关监管机构进行核实,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通报相关情况。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活动开展正常。西南证券于22日起临时停牌。

西南证券目前的市场传闻或与3年前一桩旧事相关——2013年10月,大有能源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2012年,大有能源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收购控股股东义煤集团全资子公司义海能源持有的天峻义海等资产,交易总额达到75.39亿元,其中,天峻义海“借来”的采矿权被估价高达23.8亿元,但时隔3个月,这个天价采矿权却又被0元转让给了与上市公司无关的木里煤业集团。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取证,证监会认定,大有能源涉嫌欺诈发行和未按规定进行信息披露。当时操刀大有能源定向增发的正是西南证券、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和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

或涉30余个投行项目

今年以来,违规事件多发的同时,中介机构的职能及履约能力越来越受到市场和监管层的重视。今年5月,证监会通报首次集中专门对6家审计和评估机构展开了立案稽查。欣泰电气因造假上市受到处罚的同时,作为保荐机构的兴业证券也被立案调查,该公司的保荐业务被暂停。

按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70条的规定,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因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期间的,中国证监会暂不受理该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

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显示,截至6月22日,由西南证券担任保荐机构的IPO在审项目共有9个,其中包括来自广东的广东科茂林产业化工公司和深圳玛丝菲尔时装公司两家企业。

Wind数据库统计显示,目前,西南证券作为主承销商操刀19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预案,涉及诚益通、*ST兴业、雷曼股份、真视通、华力创通等多家上市公司,同时,还有10个并购重组项目在过会,包括万里股份、神州信息、润邦股份、鞍重股份等。

据记者统计,2013年以来,有兴业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等16家上市券商曾被监管层调查、处罚或责令整改,值得注意的是,至少有光大证券、民生证券、南京证券、兴业证券等券商在调查前或调查过程中,曾经被叫停投行或自营业务。记者 莫谨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