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声音》名称被裁定停用 节目照常录制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6-23 14:42:43

灿星公司如期录制全新节目,四导师不坐转椅改坐“战车”

今年,荷兰Talpa公司将The Voice of节目版权卖给了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令做了四季《中国好声音》的灿星公司陷入尴尬。

灿星如期录制新节目

在经过几轮撕扯之后,灿星公司宣布和浙江卫视制作原创版《2016中国好声音》。但版权之争并未因此停息。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出诉前保全裁定,责令灿星公司在歌唱比赛选秀节目中停止使用包含“中国好声音”、“The Voice of China”字样的节目名称及相关注册商标。

6月20日晚,由浙江卫视和灿星公司制作联手打造的《2016中国好声音》在嘉兴正式开机录制,四大导师那英、周杰伦、汪峰、庾澄庆亮相。今年中国好声音将作为原创节目亮相,全新的舞美设计以及转椅改“战车”的抢人方式引来了大家极大的兴趣。

节目名被裁定停用

当天,根据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德公司)申请,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出诉前保全裁定,责令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灿星公司)和世纪丽亮(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节目制作宣传等活动中停止使用“中国好声音”的名称与商标。根据法律规定,唐德公司须在诉前保全裁定下达30天内向法院提起正式诉讼,否则保全将被解除。

“The Voice of ……”节目是荷兰Talpa公司独创开发的选秀节目。在Talpa公司的授权下,第1-4季“中国好声音”由灿星公司于2012年至2015年期间制作播出。自2016年1月28日起至2020年1月28日,唐德公司取得独占且唯一的授权在中国内地使用、分销、市场推广、投放广告、宣传及以其他形式开发“中国好声音”节目的相关知识产权。

法院认为,灿星公司的行为存在使用涉案注册商标及构成侵权的可能性,也存在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可能性。《2016中国好声音》的歌唱比赛选秀节目,很可能会造成相关公众的混淆误认,从而存在导致唐德公司后续依约开发制作的该类型节目失去竞争优势的可能性。综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出裁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