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出行就业促进报告:70、80后男性是司机群体主力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6-23 14:49:00

移动出行就业促进报告:70、80后男性是司机群体主力

中国网财经6月23日讯 近期,滴滴出行发布了《2015-2016年移动出行就业促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滴滴主要司机群体是70、80后拥有家庭和孩子的男性,同时,熟悉路况和目的地的本地户籍司机居多。

报告指出,70、80后,拥有家庭和孩子的男性,是滴滴平台司机的主要群体,而他们恰是目前社会的中坚力量和家庭的中流砥柱。同时,他们接收新事物和操作手机APP的能力也较强,比较喜爱社交,对于网络叫车、利用私车进行兼职等抱有开放的心态。

平台司机以男性为主,但还解决了超过186万的女性群体就业。根据2015年2月的滴滴平台数据,专快车、顺风车、代驾司机中,86%是男性,14%为女性。青壮年是平台司机的主力军,代驾司机的年龄整体上要大于其他业务司机,顺风车司机更年轻化。从2016年2月29日的专车、快车的数据来看,46%是27-36岁的80后,其次为37-46岁的70后,占比32%;代驾司机(全国3804个抽样样本)52%为80后,36 %为70后;顺风车司机大多为80后、90后的年轻人,占比达到78%。

报告显示,平台司机以本地户籍居多。相对而言,本地人更熟悉路况和目的地,相对能减少绕路、不明目的地、不懂方言等不良乘坐体验。在调研的城市中,平台司机以本地户籍居多,其中成都、武汉、天津本地户籍占比分别达到91.68%、91.23%、77.9%。

对于司机的所在地分布,报告显示,大多数司机分布在中东部发达省市,广东、北京、浙江的司机最多。滴滴平台上的业务覆盖400多个城市,司机来自全国各地。分布于中国的东中部较为发达地区,如浙江、广东、北京、湖北、四川等。司机总量最多的是广东、北京、浙江、四川、湖北、江苏。

另外,报告还透露,滴滴平台上司机多数为高中以上学历。在北京专快车活跃司机中随机取样调查发现50%为本科/大专学历级以上,41%的司机为高中/中专学历。而从2015年底艾瑞咨询的报告来看,73.7%的出租车司机受教育程度在高中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