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向四开间户型 货好太抢手

作者:姜昊 来源:今晚报
2016-06-23 14:29:00

最近两年,天津房地产市场中的户型设计越来越精巧,很多南方城市的成功经验被借鉴过来,形成新的亮点。最近,记者走访本市一些新建楼盘发现,大户型产品中,南向四开间设计越来越多。这种户型拥有更大的采光面,可以把更多的阳光引入室内,而且通透性更好,整体舒适度非常高。不过,由于此款户型本身较为占用容积率,因此在一个项目中无法有足够的供应量,数量极少,很多项目也并未对此款产品做过多推广。

新设计舒适度更高

住宅设计中,住宅的开间是指相邻两个横向定位墙体间的距离。因为是就一自然间的宽度而言,故又称“开间”。通俗讲,就是“除厨房和卫生间之外的一个开窗房间的宽度”。

而所谓南向四开间户型,就是指三个卧室和客厅均朝南的户型。天津房地产市场传统的三、四居户型设计中,至少会有一个到两个的卧室是朝北的,见不到阳光。这对北方客户而言,会大大降低居住舒适度。也正因如此,能够做到三个卧室和客厅均朝南,特别难能可贵。

据了解,以前在天津楼市中,也曾有楼盘推出过三个卧室和客厅朝南的户型。但是,这种产品并非真正的“南向四开间户型”。因为,这种产品通常都是高层住宅两梯四户布局中的中间套户型,没有北向开窗。而且整体开间不够大,厨房和一个卧室的开窗,往往都是利用楼梯挖槽制造采光井才形成的,采光、通风都很差。

而近期开始出现在市场中的这部分南向四开间户型,都具备以下几个特点:一、都是一梯两户的多层洋房,或是两梯两户的小高层住宅,出房率较高;二、户型面宽基本都在14米到15米,进深在10米到11米,比例基本能达到1.35-1.4;三、全明设计,所有房间均有采光;四、布局方正,动静分离,尺度更加舒适,以四居为主,兼有少量三居。

通常的布局是:独立玄关入户后,靠近玄关一侧南向会有一间卧室,然后是一字布局、南北贯通的客厅和餐厅,厨房一般位于餐厅的旁边,然后会是一条长走廊,南向分别是两间卧室,北向会有一间卧室和一个公卫。四开间朝南的三居室,基本布局和上面相同,只是北向少一间卧室。

多个项目纷纷试水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本市的河西、河东、东丽、津南、滨海、中新生态城等区域,均有项目推出了这南向四开间户型。

比如,中新生态城某项目的四居户型,建筑面积只有142平方米,客厅开间4.2米,餐厅开间3米,基本已是目前大户型的中高水准;南向三个卧室开间分别是3.7米、3.1米、3.15米,而且主卧套独立衣帽间,两个次卧完全够放进大衣柜;北向书房2.9米×3.7米,完全是其他小户型中次卧的标准;厨房U型布局,客卫干湿分离,独立玄关,功能性十足。

滨海新区天碱地块某项目,160平方米的四居,尺度放得更大了一些。客厅开间达到4.5米,餐厅达到3.5米,舒适度更高;厨房2.5米×3.5米,在高层住宅中算是高配面积了;客卫干湿分离,节省了进入北向书房门前的面积,实用性更高;客厅走道旁,占用次卧一部分面积分割出壁柜,解决了家中杂物储藏的功能;南向封闭阳台,可晾衣可观景。

东丽区张贵庄板块某项目的洋房边套户型,建筑面积172平方米。两梯两户的布局,使得私密性更高,电梯前室部分面积变成自家私属,实际上相当于赠送给了业主,变成了自家玄关;4.2米的客厅开间、3.5米的餐厅开间虽不是最大的,但却恰到好处,一字型贯通餐客厅布局,令视野更加开阔;南向三个卧室开间分别达到3.9米、3.5米、3.4米,连次卧尺度都足以和其他普通户型的主卧相抗衡;双套房设计,使得平层有了别墅的感觉,北向阳台则可以改造成家政空间,实用性更高。

而津南区辛庄板块的某项目,居然可以将三居户型做成南向四开间。南向整体开间达到14.825米,进深11.3米,局部仅有9.1米,绝对的一梯两户小薄板洋房。客厅开间4.2米,餐厅开间3.65米,南北贯通,一气呵成。次卧开间3米,主卧开间3.5米,而且还套带采光的衣帽间和超大主卫。只是书房面积稍小,原因在于被电梯井占了一部分面积。

产品稀缺买上也难

不过,经过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户型虽好,但却极为稀缺。

因为,这种四开间朝南户型,一般都是一梯两户的板楼,而且必须要做到超大面宽、超短进深。这样,南向采光面才可以有足够的尺度放下三间卧室和一间客厅。可是,板楼排布有日照间距的限制,楼间距必须是楼高的1.6倍。进深缩短后,楼间距仍然是固定的,这样就意味着开发商在同样面积地块中,所能排布的可销售面积将大大减少。也正因如此,一个项目中这种户型一般只会设计极少一部分。

所以,目前很多已推出南向四开间户型的项目,基本上只有一两栋楼的货量。有几个项目,甚至都没有对外释放户型图,惜售心理十分明显。各家开发商都计划要拿这种舒适度较高的产品做溢价率,也预示着此类户型未来的单价都不会太低。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向四开间户型 货好太抢手

中国财经app

南向四开间户型 货好太抢手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南向四开间户型 货好太抢手

中国新三板APP

南向四开间户型 货好太抢手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