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家吃掉蚂蚁 短租业务临近爆发期

作者:吴珊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6-23 14:42:45

途家吃掉蚂蚁 短租业务临近爆发期

6月22日,途家CEO罗军发内部邮件称,途家并购了蚂蚁短租,蚂蚁短租将成为途家的全资子公司,而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蚂蚁短租原控股股东58集团将会成为途家的新股东。当天,蚂蚁短租CEO申志强也以邮件方式证实了此事。业界分析,途家吃掉蚂蚁除了拟打造国内最大短租平台外,也预示国内短租业务已经临近爆发期。

瞄准“短租+旅游”

据了解,途家网成立于2011年12月,是一个度假公寓预订平台。其主营业务为O2O+B2C的短租,目标人群主要为商务人士。从今年起,途家开始涉足C2C的个人房东短租业务。公开资料显示,途家已经获得4轮以上融资,领先于同行业其他公司,目前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

被途家吃掉的蚂蚁短租也成立于2011年,主营业务为C2C个人房东短租业务,与途家要开拓的新业务相一致。外界分析,让途家决心吃掉蚂蚁的最重要原因是蚂蚁的C2C短租业务只专注于“旅游短租”,并且业绩增长迅猛。据介绍,短租有不同种类,如途家主要为商务人士提供出差住宿,小猪短租主要为求学、看病群体提供过渡性合租住宿,而蚂蚁短租只为旅游者提供住宿。

据了解,蚂蚁短租成立初期,短租业务也是以满足求医、求学等过渡性需求为主。2014年年末,蚂蚁短租战略调整,将“家庭型游客”定位成其核心用户群体。为此,蚂蚁短租将平台上70%的合租房源下线,只提供精品整套房屋,专注旅游度假住宿共享及整租的过渡性住宿。2015年蚂蚁短租营业额同比增长500%。申志强称,“2016年蚂蚁短租的业务预计也将增长500%。‘短租+旅游’才是未来房屋分享的大势所趋”。

住宿需求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旅游业快速发展给多个行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此次并购成功也预示短租市场即将进入“大发展”阶段。“我们判断短租、民宿分享行业已经接近爆发期。所以,我们决定强强联手。”申志强说。

翻看国内短租企业发展历史,短租企业发展经历了一波三折。2011年被视为国内短租企业的元年,在全球最大的短租平台美国Airbnb影响下,当年诞生了众多短租企业,也吸引了众多资本涌入市场。不过,接下来几年时间,接连出现短租企业倒闭,遭遇增长瓶颈等问题。业界认为,国内旅游市场已经从景点观光过渡到休闲旅游,住宿需求将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强烈,这为短租市场的大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记者 吴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