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出行就业促进报告:96.5%专快车司机收入增长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6-23 14:48:00

移动出行就业促进报告:96.5%专快车司机收入增长

中国网财经6月23日讯 近期,滴滴出行发布了《2015-2016年移动出行就业促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96.5%的专快车司机在加入移动出行平台后收入显著增长,其中,39.5%的司机有30%以上的收入提升。

该报告首次披露了滴滴平台司机这一群体的画像,尤其对于滴滴平台司机的就业基本情况做了客观详尽的展示。各项调研数据表明,滴滴平台对社会就业的拉动效果明显,不仅让人们可以获得一个兼职的机会,还为很多因传统行业调整或者因生意不景气而转移过来的人群提供了自由、灵活的就业方式。

据报告显示,2016年3月滴滴平台72.8%的专、快车司机在线时长平均每周14小时以下,这意味着表明多数司机是利用闲暇时间兼职,滴滴出行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赚外快”的机会,这呈现出典型的“分享经济”特征。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上午8:00-11:00和晚上17:00-21:00是滴滴专快车司机的在线时间的高峰,这与城市人群的上下班高峰时间重合,这意味着滴滴专快车为大城市交通高峰期分流起到了重要作用,对缓解特大城市、大城市高峰时段打车难的问题或有所帮助。

此外,根据滴滴出行对司机职业的调查,司机身份以物流司机、公司司机、小生意经营者(当前不景气)为多,这表明了在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滴滴出行平台亦承接了因产业结构调整而分流出来的人群,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自由、灵活的就业方式。报告指出,截止2016年4月,滴滴出行平台已为超1330万名司机提供了更加平等、自由、灵活的就业机会,其中不乏女性群体、下岗工人、退役军人及艰苦创业者等。

业内认为,以滴滴为代表的“互联网+”分享经济模式,正在提供平等、自由、灵活的就业方式,为社会稳定做贡献,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提供新思路、新视角、新尝试。其在移动出行领域提供的灵活就业机会,打破了阶层限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加合理,有利于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此外,这种分配模式,还将促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达到缩小收入差距、让低收入群体有更多的收入的目的。而且,移动出行行业为交通出行“供给侧难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其巨大的就业潜力以及千万级别的就业岗位提供,亦对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