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权收购热度大幅降温 淡马锡减持建行套现

作者:莫谨榕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6-23 14:42:44

银行股权收购热度大幅降温 淡马锡减持建行套现

上半年两市涉及银行股权的并购事件数量和金额,分别仅为去年下半年的25%和4%

淡马锡日前场外减持了中国建设银行H股套现约27.8亿港元的消息,引起市场广泛注意。在外资抛售中资银行的同时,记者发现,近来商业银行通过各种渠道转让和抛售股权的行为也日趋活跃。有的人想进去,有的人想出来,银行股权正上演“围城”现象。

老股东频现减持转让

总部位于山东的莱商银行业绩连续下滑,让股东鲁银投资公开致歉,并需进行业绩补偿,日前,入股8年的战略投资者浦发银行宣布转让莱商银行的股份。浦发银行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浦发银行还持有莱商银行18%的股份。尽管浦发银行并未公告转让莱商银行股份的原因,但商业银行利润逐步下滑,或是其抛售银行股权的原因之一。不久前,持有莱商银行4.98%股份的鲁银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为莱商银行三年净利润未达盈利预测,需要进行业绩补偿,专门发布致歉公告。

除了莱商银行之外,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开始转让持有的银行股权,如今年2月,新潮实业拟转让所持有的烟台银行1000万股股份,受让方为烟台友商,转让价款为1500万元。去年年底,中百集团也清空了持有的银行股权,拟将持有的汉口银行股权转让给湖北合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总价款为1.06亿元,转让后公司不再持有汉口银行股权。

在二级市场上,部分上市银行的股份也被投资者抛售。如6月16日,淡马锡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Fullerton Financial Holdings Pte. Ltd.(简称“FFH”)通过香港联交所场外交易减持了建设银行H股股份5.55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22%,累计套现约27.8亿港元。淡马锡表示,本次权益变动系平衡投资组合的正常业务交易,长期仍看好中国经济与建设银行发展前景。

羊城晚报记者据Wind数据库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南京银行、浦发银行和宁波银行均公告重要股东持股变动,除南京银行外,浦发银行和宁波银行均出现净卖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银行股东整体减持519万股。这与去年下半年的情况截然不同。去年下半年,尽管A股走势低迷,但上市银行股东整体增持力度不减。尤其是浦发银行,受险资频繁举牌,合计买入3.73亿股,耗资608.66亿元。兴业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也都分别出现大手笔增持,净买入银行类个股股份57.4亿股。

上市公司银行股权收购降温

在银行股权频遭抛售的同时,近年来,银行股权收购热度大幅降温。羊城晚报记者据Wind数据库统计发现,2015年6月22日至2016年6月21日这一年间,先后有江西铜业拟以不超过10亿元增持南昌银行股份、中国人寿斥资约130亿元认购邮储银行33.4亿股、福建高速出资不超过10亿元参与厦门国际银行增资扩股等并购事件,涉及上市公司的银行股权交易达到47宗,涉及44家上市公司和40家银行。

但相比去年下半年,今年上市公司收购银行股权的步伐有所减慢。据上市公司公告不完全统计,去年下半年,A股公司收购银行股权的并购事件就有36起,累计金额超过471.11亿元,但今年进程近半,两市涉及银行股权的并购事件仅有9起,交易总价值为19.5亿元,数量和金额分别仅为去年下半年的25%和4%。

股权拍卖平台交易大热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通过上述渠道,淘宝股权拍卖平台也成为银行股权转让的活跃场所。据《证券日报》不完全统计,在淘宝股权拍卖平台,自今年5月份开始,共有120余笔银行股权拍卖项目,成交30余笔。

高大上的银行股权交易为何趋于活跃?“银行股转让增多,一个主要原因是许多企业自身有盈利或资金周转的需求。”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近两年,许多企业的经营情况并不是很理想。而银行股属于优质资产,转让银行股更容易变现;而且银行股当初的投资成本低,现在转让至少能达到盈利的目的。

其二,随着银行经营压力增大,商业银行利润逐步下滑,商业银行股权的吸引力有所减弱。而对商业银行来说,转让股权既是整合股权资源的好办法,也是补充资金流动性的重要手段。有人脱手有人接盘,这也演绎了有趣的“围城”现象。记者 莫谨榕 实习生 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