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军后的欧洲杯“钱景”看好 比赛营收商业赞助激增四成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6-23 14:37:19

扩军后的欧洲杯“钱景”看好 比赛营收商业赞助激增四成

本届欧洲杯上座率基本场场爆满

法国欧洲杯小组赛今晨收兵,总共51场已战罢34场,赛程接近完成2/3。外界对首次扩军至24队后的本届欧洲杯褒贬不一,其中各国足坛的名宿多从竞赛观赏性的角度出发,对比赛提出了批评。其中,以曾随丹麦在这项大赛登顶的传奇门将舒梅切尔的看法最具代表性:“这是欧洲杯首次有24队参赛,实在是太多了!欧洲杯应该是最出色的赛事,要决出最佳中的最佳,从始至终都该是含金量十足的比赛。但到目前为止,我一点也没有看出该有的质量。前两轮比赛都非常平庸,甚至比不上两年前的巴西世界杯。”不过作为欧洲足球的最高领导机构——欧足联却对比赛能带来比以往更多的经济收益而感到兴奋,毕竟本届欧洲杯预计营收比上届有大幅增长。

比赛营收增长四成

欧洲杯可以说是当今国际足坛的第二大赛事,其受欢迎程度和营收水平都仅次于世界杯。据业内人士预测,欧足联可从本届欧洲杯创收大约22亿欧元,仅略逊于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33亿欧元,是全球第二赚钱的足球赛事。

据欧足联官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欧洲杯总收入为13.51亿欧元;2012年的欧洲杯尽管受到欧债危机的拖累,仍有13.45亿欧元进账,球场上座率亦高达98%。本届欧洲杯参赛队已扩军至24队,决赛圈的比赛也由原来的31场增加至现在的51场,比赛时间从3周增加到4周,门票也已售出250万张,比上届整整多卖100万张,这与扩军后增加了20场比赛有直接关系。更高的上座率,使得这届法国欧洲杯比四年前波兰和乌克兰合办的欧洲杯收入将增加四成,51场比赛场均为欧足联入账约为3922万欧元。

据欧足联市场总监劳伦特·伊普斯汀披露,除门票收入增加外,本届欧洲杯的电视转播权销售也将带来10.5亿欧元收入,较上一届欧洲杯上涨25%,这与扩军至24队也有直接关系。本届欧洲杯的电视转播收入中,约3/4来自欧元区。尽管发达国家和传统足球强国的民众对于这项运动接受程度已趋于饱和,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甚至还因为经济低迷拒绝支付高额的电视转播费用,但东欧、美国、巴西、亚洲及中东地区的转播收入出现强劲增长。

本届欧洲杯产生的经济效益令其他区域的足球杯赛相形见绌。有16个国家参赛的百年美洲杯,赛事转播权仅卖了1.125亿美元;亚洲杯则以10亿美元卖出了10年的转播权,合同有效期至2020年,这与欧洲杯相距甚远。

商业赞助激增四成

本届欧洲杯不仅收入增加,商业赞助也大幅增加40%,达到4.5亿欧元。据欧足联官网显示,本届欧洲杯共有10家主赞助商,其中阿迪达斯、嘉士伯啤酒、可口可乐、德国大陆轮胎、现代起亚汽车、麦当劳这六家四年前就已是欧洲杯的主赞助商,中国彩电制造商海信,法国橙子电信公司、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SOCA)和土耳其航空则是本届欧洲杯主赞助商中的四张新面孔。

据悉,4年前成为欧洲杯顶级赞助商需要5000万欧元,海信此次与欧足联签约两年,金额虽不会超过这个数字,但也是千万欧元级别。作为多媒体、家电和通讯设备类的制造商,海信将与世界一线品牌同享欧洲杯带来的收视红利。再次成为欧洲杯主赞助商的嘉士伯啤酒,已把赞助欧洲杯作为其夏季营销的核心战略,这家丹麦的啤酒公司本次提供了约8000万欧元的赞助费。

不过赞助商中最大的赢家应该是德国体育用品公司阿迪达斯。本届欧洲杯24支参赛队中有10队使用该品牌运动装备,包括世界杯冠军德国、欧洲杯卫冕冠军西班牙队,世界足坛排名第二的比利时。据该公司预测,今年足球类产品的销售额将达到25亿欧元,一举超越去年22亿欧元和前年的21亿欧元。

其实,欧洲杯扩军至24队后的利弊得失,欧足联应该早就心中有数。由于比赛有如此之多的“绝杀”,观赏性未必就会下降,况且随着淘汰赛的到来,强强对话的机会自然会增多,特别是现在五大夺冠热门扎堆下半区,观赏性还会差吗?最重要的是欧洲杯规模的扩大,效益也得到相应的增加,其得恐怕会大于失,至少在欧足联决策层会这样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