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电子竞技前景金光灿烂 扫描他国电竞产业发展情况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23 14:21:00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发布的《2016年1~3月中国电竞产业报告》指出,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子竞技游戏收入121.2亿元,游戏直播市场规模达到5.2亿,增长了2%。

今年年初也有风投数据公司分析:在当前阶段,电子竞技和虚拟现实热潮再一次让资本市场加大了对游戏行业的关注。

那么,在其他国家,电子竞技游戏是不是也有很大的市场?一般哪些人热衷玩电竞?投资者是否也对“电竞”经济情有独钟呢?

先来看一下澳大利亚。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告诉我们,在澳大利亚,虽然也有电竞产业,但是发展规模不大。当地人习惯使用游戏主机而不是电脑来玩游戏,网络速度跟不上,这两点都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澳大利亚电竞产业的发展。

电竞产业在澳大利亚有一点举步维艰。而更令人感到雪上加霜的是,澳大利亚的网络速度很成问题,根据2015年美国的一项统计,澳大利亚的网速在全球只能排到第44名,很多澳大利亚的电竞玩家,通过网络和海外玩家竞技交流的时候,输的不是技能,而是网络延迟。

虽然澳大利亚电竞产业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不人意之处,但是一些热血并执着的电竞玩家仍然在不断致力于发展当地的电竞产业,一些境外赞助商成为澳大利亚电竞业的主要投资者。但当地的很多半职业玩家依然对游戏奖金太少颇多抱怨。

全球最具规模的电竞组织ESL,已经在澳大利亚慢慢的铺开他的蓝图,而在这个月,澳大利亚最大的大学生体育盛事大学运动会也把某游戏作为他们未来的年度正式可以比赛的体育项目。一些境外的赞助商成为了澳大利亚电竞业的主要赞助方。而澳大利亚本地的商家对于电竞业的资助目前仍然是有限的。有一些澳大利亚的电竞半职业玩家经常抱怨说,之所以没有成为一个真正的职业玩家,奖金太少、资助太少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日本虽是游戏大国,但仍有不少偏见认为游戏=小孩子的玩意,还有些人认为就算玩好了游戏也没有未来可言,所以电竞文化在日本一直没能扎下根来。日本的游戏爱好者更多的是使用游戏机或者手机,电脑游戏并不是主流。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是世界上重要的游戏市场,有悠久的游戏传统和良好的游戏环境。各种在线游戏的市场规模2014年达到了9308亿日元。在对抗型游戏领域方面,虽然不缺乏世界知名的高手,但是整体的成绩并不突出,这主要是因为电脑游戏在日本并不是主流游戏,爱好者们主要是用游戏机,现在更多的人使用手机。另外就是盈利模式比较落后,很多厂家还停留在传统的卖游戏软件和设备的方式上,以不断推出新游戏来盈利。日本的小学的男生们几乎人手一台小游戏机,放了学随时随地的可以玩,有时候可以看到几个孩子坐在街边打游戏,也随时可以互相鄙视一下。从日本民族的个性来看,他们不喜欢表露争强好胜的一面,不去和别人争斗,所以很多人是选择了自己和自己博弈,来不断的提高游戏技艺。

美国电脑游戏产业是巨大的娱乐业市场收入来源之一。来自市场研究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两年时间里,观看电竞赛事的美国玩家人数增长了100%;年龄介于8-64周岁之间的美国用户中,约70%称自己玩电子游戏。从投资的角度看,一般大型基金投资人的资本运作中都会有一部分是游戏机相关公司的投资组合。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美国观察员庞哲介绍,根据相关的机构统计,游戏总销售额在2015年还是高达165亿美元。而平均每个家庭的支出当中,每年接近66.22美元是购买游戏机,游戏机销售的高潮期是圣诞节前后的礼物购物期。而最畅销的游戏种类分别是打斗、枪击和体育。另外目前在美国市场上,几家大型公司在美国游戏机市场市占率是91%。小型的后起之秀的新公司,是很难渗透这个市场的。从投资的角度,一般大型基金投资人对增长型和风险型承受力较大的组合当中,都会有一部分是游戏机相关公司的投资组合。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电子竞技前景金光灿烂 扫描他国电竞产业发展情况

中国财经app

我国电子竞技前景金光灿烂 扫描他国电竞产业发展情况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我国电子竞技前景金光灿烂 扫描他国电竞产业发展情况

中国新三板APP

我国电子竞技前景金光灿烂 扫描他国电竞产业发展情况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