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6被控侵权 苹果提起上诉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6-23 14:42:46

处在多事之秋的苹果似乎又被咬了一口。近日,苹果公司陷入侵权风波,旗下两款产品iPhone6和iPhone6 Plus被北京知识产权局在《专利侵权纠纷处理决定书》中裁定,手机的外观设计侵犯了佰利营销服务公司的专利产品,责令苹果停止销售iPhone6和iPhone6 Plus两款机型。目前苹果已向上一级法院申请行政复议,如果最终维持原判,苹果将面临在中国大陆不得销售iPhone6以及iPhone6 Plus的情况。这是继十年前iPad名字使用权诉讼后,苹果再次陷入侵权风波。

北京知识产权局

认为苹果侵权

据悉,此次事件的主角之一的佰利公司早已没有资金流入,其母公司深圳市百分之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在2015年3月就被证实已经暂停手机业务。因此有分析认为,和解费是该公司状告苹果的最重要目的。十年前苹果卷入iPad商标权一案,直到2012年7月,苹果才最终向唯冠支付6000万美元以达成和解。

而苹果方面已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上诉。提出被控侵权产品与涉案专利存在众多显著区别,两者既不相同也不近似。因此请求法院依法撤销被诉决定,同时要求宣告被控侵权产品未落入涉案专利权的保护范围。苹果方面向羊城晚报记者发来声明回应称,目前,包括iPhone6,iPhone6Plus,iPhone6s,iPhone6s Plus和iPhone SE在内的全部机型都在中国市场销售。苹果已于上个月对北京知识产权法庭做出的专利侵权决定提起行政诉讼。

暂不影响

iPhone6销售

有专家指出,如果法院生效判决支持了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作出的决定,那么苹果的两款被控侵权手机则不能继续在北京地域范围内进行销售。但由于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一般仅在北京有效,所以国内其他地方并不会直接产生禁售的法律后果。

但假如苹果败诉,或许会面临三个选择:一是,在北京暂时停止销售iPhone6和iPhone6 plus;二是向佰利支付“专利费”,私下达成和解;三是继续上诉。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律师对羊城晚报记者称,苹果可以通过延长诉讼时间进行应对,一审之后还可以申请二审,持续时间可能超过一年,即使那时被强制下架,也不会对苹果销售产生很大影响。记者林曦 实习生何孝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