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保险来了:相互制保险国内破冰

作者:严丽梅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6-23 14:44:41

不一样的保险来了:相互制保险国内破冰

一种在国内尚属新型保险业态的相互制保险国内终于破冰!6月22日,中国保监会公布,已正式批准三家相互制保险机构——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和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以下分别简称“众惠财产”、“汇友建工”、“信美人寿”)筹建。此举标志着,相互保险这一国际传统、主流的保险组织形式即将在我国开启新一轮实践探索,我国多层次保险市场体系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虽陌生却是国际主流保险形式

什么是“相互保险”?

按照保监会《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中的官方定义,相互保险是指“具有同质风险保障需求的单位或个人,通过订立合同成为会员,并缴纳保费形成互助基金,由该基金对合同约定的事故发生所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或者当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或者达到合同约定的年龄、期限等条件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活动。”

虽然国内很多人对相互保险感到陌生,但在国际上它却是成熟、主流的保险形式,和股份制保险相比,它的历史更加悠久。据国际相互合作保险组织联盟统计,截至2014年,相互保险占全球保险市场总份额的27.1%,覆盖9.2亿人。

不过,国内的相互保险行业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

近年来,国家开始鼓励相互保险的发展,各类社会主体也对相互保险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2014年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助合作保险”;2015年1月,保监会出台了《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使这一历史悠久的保险制度在中国有法可依。今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同意开展相互保险社试点,并进行工商登记注册,5月,保监会审议通过了众惠财产、汇友建工和信美人寿三家相互保险社的筹建申请。

投保人不是客户而是会员

从保监会公布的材料看,这三家相互保险社面向的群体、开展的保险业务各有不同,分别致力于小微企业、建筑企业金融服务以及特定群体养老健康保障等,如:

众惠财产由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和李静等2名拟任高管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2亿元,主要针对特定产业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开展信用保证保险等特定业务。

汇友建工由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1亿元,主要针对建筑领域的特定风险保障需求,开展工程履约保证保险、工程质量保证保险等新型业务。

信美人寿由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10亿元,主要针对发起会员等特定群体的保障需求,发展长期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业务。

但三家相互保险社有一点是共同的,即均遵循“互助共济、风险共担”的核心理念来筹建。具体说来,就是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以互相帮助、共摊风险、共享收益为目的,会员缴纳的保费汇聚成风险保障资金池,当灾害损失发生时,则用这笔资金对会员进行弥补的互保行为。

信美人寿相关人士介绍,相互保险社将以会员为中心来开展业务,这与以往的股份制保险公司不同:在股份制保险公司,投保人买完保险之后成为客户,公司的主人是股东;而在相互保险社,投保人买了特定保险产品后将成为会员,会员同时也是这家保险机构真正的主人。记者严丽梅 实习生王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