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慰灵日仪式提及驻日美军暴行 批评日本政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3 16:37:47

视频:冲绳民众反美集会:《日美地位协定》嫌犯不在日受审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6月23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冲绳县本月23日迎来“慰灵日”,追悼在二战末期冲绳战役中阵亡的20多万人。一般认为71年前的这一天是冲绳战役结束的日子。

在这场战役最后激战地、该县丝满市摩文仁的和平祈念公园内举行了“冲绳全体战殁者追悼仪式”,宣誓永久和平。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和平宣言中提及被捕前在美军基地工作的前美海军陆战队队员强暴杀害女性案,要求减轻冲绳的基地负担。

除了逝者家属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等也出席了追悼仪式。

翁长在和平宣言中强调“悲惨的战争经历是冲绳人民渴求和平的感情原点”,并指出此次杀人案“让县民受到极大打击,感到不安及强烈愤慨”。

他表示战争已过去71年,但冲绳仍存在面积巨大的美军基地,要求彻底修改规定驻日美军法律地位的《日美地位协定》并要求实现“调整缩小美军基地,包括削减海军陆战队在内”。

在翁长之后致辞的安倍表明“这是一起卑劣至极的恶性事件,感到十分愤怒”。他表示“日美双方已就重新考虑地位协定中如何对待工作人员的部分达成了共识,并正在进行最后协商”。

翁长谴责日本中央政府表示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该县宜野湾市)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是“唯一解决办法”的态度,称“无论如何也不能容忍”,而安倍未提及此事。

冲绳战役中激烈的陆战殃及了大量民众,据悉当时每四名县民中就有一人丧生。今年,刻有逝者姓名的和平祈念公园石碑“和平基石”上又追加了84人的名字,总人数已达241,414人。当天共有约4700人参加了仪式。正午,人们为逝者默哀一分钟。

冲绳在1972年回归日本本土前由美国施政管理,并接二连三地建造了美军基地。即使是现在,日本国内74.4%的美军专用设施都集中在冲绳。

冲绳“县民大会”本月19日举行,抗议基地工作人员杀人案。